簡介

保羅寫《羅馬書》是為訪問羅馬教會作準備。保羅的計劃是先在羅馬信徒當中工作一段時期,然後在他們幫助下繼續前往西班牙。此外,可能更重要的是,希望藉着闡明福音的真諦,澄清當地信徒(猶太裔基督徒和外邦基督徒)對福音的誤解,從而消解彼此之間可能潛在的衝突和糾紛。
保羅首先問候羅馬教會的信徒,告訴他們,他常常為他們禱告。接着,他指出這書信的重點在於說明:「因為上帝的義正在這福音上顯明出來;這義是本於信,以至於信。如經上所記:『義人必因信得生。』」(1.17)
保羅進一步發揮這主題。他認為全人類,不管是猶太人或外邦人,都處在罪的權勢下,只有信耶穌基督才得以稱義,能與上帝有合宜的關係。接着,保羅描寫人和上帝有了這種新的關係後,將獲得與基督連結的新生命。信的人得稱為義;上帝的靈使他從罪和死的權勢下得到釋放。在第五至第八章,保羅也討論上帝律法的目的,以及上帝的靈在信徒生命中的功效。然後,保羅討論猶太人和外邦人在上帝對人類的計劃中所扮演的角色。他的結論是:猶太人拒絕耶穌是上帝對人類計劃的一部分-上帝要藉耶穌基督使全人類都得到他的恩典。保羅相信猶太人不至於永遠拒絕耶穌。最後,他討論基督徒應有的生活態度,特別強調要以愛心跟人相處。他也提到基督徒事奉上帝、對國家、對別人的責任,以及良心等問題。他以個人的問候和頌讚上帝的話結束這封信。

作者

保羅
保羅原名掃羅,生於基利家大數,屬便雅憫支派。曾受教於迦瑪列拉比門下,熱心於法利賽派的教導,敵視及迫害基督徒。自耶穌在大馬士革的路上向他顯現後,他的生命完全改變,由熱心迫害教會的人,悔改成為傳播福音最廣的初期教會領袖。一般認為寫作日期約在主後50年代中期。

提要

一.序言和題旨(1.1-17)
二.人類需要拯救(1.18-3.20)
三.上帝拯救之道(3.21-4.25)
四.在基督裏的新生命(5.1-8.39)
五.上帝計劃中的以色列(9.1-11.36)
六.基督徒的行為(12.1-15.13)
七.結語和問候(15.14-1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