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 介

保罗写《罗马书》是为访问罗马教会作准备。保罗的计划是先在罗马信徒当中工作一段时期,然后在他们帮助下继续前往西班牙。此外,可能更重要的是,希望藉着阐明福音的真谛,澄清当地信徒(犹太裔基督徒和外邦基督徒)对福音的误解,从而消解彼此之间可能潜在的冲突和纠纷。
保罗首先问候罗马教会的信徒,告诉他们,他常常为他们祷告。接着,他指出这书信的重点在于说明:“因为上帝的义正在这福音上显明出来;这义是本于信,以至于信。如经上所记:‘义人必因信得生。’”(1.17)
保罗进一步发挥这主题。他认为全人类,不管是犹太人或外邦人,都处在罪的权势下,只有信耶稣基督才得以称义,能与上帝有合宜的关系。接着,保罗描写人和上帝有了这种新的关系后,将获得与基督连结的新生命。信的人得称为义;上帝的灵使他从罪和死的权势下得到释放。在第五至第八章,保罗也讨论上帝律法的目的,以及上帝的灵在信徒生命中的功效。然后,保罗讨论犹太人和外邦人在上帝对人类的计划中所扮演的角色。他的结论是:犹太人拒绝耶稣是上帝对人类计划的一部分—上帝要藉耶稣基督使全人类都得到他的恩典。保罗相信犹太人不至于永远拒绝耶稣。最后,他讨论基督徒应有的生活态度,特别强调要以爱心跟人相处。他也提到基督徒事奉上帝、对国家、对别人的责任,以及良心等问题。他以个人的问候和颂赞上帝的话结束这封信。

作 者

保罗
保罗原名扫罗,生于基利家大数,属便雅悯支派。曾受教于迦玛列拉比门下,热心于法利赛派的教导,敌视及迫害基督徒。自耶稣在大马士革的路上向他显现后,他的生命完全改变,由热心迫害教会的人,悔改成为传播福音最广的初期教会领袖。一般认为写作日期约在主后50年代中期。

提 要

 一.序言和题旨(1.1-17)
 二.人类需要拯救(1.18-3.20)
 三.上帝拯救之道(3.21-4.25)
 四.在基督里的新生命(5.1-8.39)
 五.上帝计划中的以色列(9.1-11.36)
 六.基督徒的行为(12.1-15.13)
 七.结语和问候(15.14-1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