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以色列的余民

1那么,我要问,上帝弃绝了他的百姓吗?绝对没有!因为我也是以色列人,亚伯拉罕的后裔,属便雅悯支派的。 2上帝并没有弃绝他预先所知道的百姓。你们岂不知道经上论到以利亚是怎么说的呢?他在上帝面前怎样控告以色列人说: 3“主啊,他们杀了你的先知,拆了你的祭坛,只剩下我一个人,他们还要我的命。” 4但上帝的指示是怎么对他说的呢?他说:“我为自己留下七千人,是未曾向巴力屈膝的。” 5现在这时刻也是这样,照着出于恩典的拣选,还有所留的余数。 6既是靠恩典,就不凭行为,不然,恩典就不再是恩典了。
7那又怎么说呢?以色列人所寻求的,他们没有得着。但是蒙拣选的人得着了,其余的人却成了顽梗不化的。 8如经上所记:
  “上帝给他们昏沉的灵,
  眼睛看不见,
  耳朵听不到,
  直到今日。”
9大卫也说:
  “愿他们的宴席变为罗网,变为陷阱,
  变为绊脚石,作他们的报应。
  10愿他们的眼睛昏花,看不见;
  愿你时常弯下他们的腰。”

外邦人得救

11那么,我再问,他们失足是要他们跌倒吗?绝对不是!因他们的过犯,救恩反而临到外邦人,要激起他们嫉妒的心。 12如果他们的过犯成为世界的富足,他们的缺乏成为外邦人的富足,更何况他们全数得救呢?
13我对你们外邦人说,正因为我是外邦人的使徒,我敬重我的职分, 14希望可以激起我骨肉之亲的嫉妒,好救他们一些人。 15如果他们被丢弃,世界因而得以与上帝和好;他们被收纳,岂不就是从死人中复生吗? 16所献的新面若圣洁,整个面团都圣洁了;树根若圣洁,树枝也圣洁了。
17若有几根枝子被折下来,你这野橄榄枝接上去,同享橄榄根的肥汁, 18你就不可向旧枝子夸口;若是夸口,该知道不是你托着根,而是根托着你。 19你会说,那些枝子被折下来是为了使我接上去。 20不错。他们因为不信,所以被折下来;你因为信,所以立得住。你不可自高,反要战战兢兢。 21上帝既然不顾惜原来的枝子,岂会顾惜你? 22可见,上帝又恩慈又严厉:对那跌倒的人是严厉的;对你是恩慈的,只要你长久在他的恩慈里,不然,你也要被砍下来。 23而且,他们若不是长久不信,仍要被接上,因为上帝能够重新把他们接上去。 24你是从那天生的野橄榄上砍下来的,尚且违反自然地接在好橄榄上,何况这些原来的枝子岂不更要接在原树上吗?

全以色列都将得救

25弟兄们,我不愿意你们不知道这奥秘,恐怕你们自以为聪明。这奥秘就是有一部分以色列人是硬心的,等到外邦人的数目添满了, 26以色列全家都要得救。如经上所记:
  “必有一位救主从锡安出来,
  要消除雅各家一切不虔不敬。”
27“这就是我与他们所立的约,
  那时我要除去他们的罪。”
28就福音来说,他们为你们的缘故是仇敌;就拣选来说,他们因列祖的缘故是蒙爱的。 29因为上帝的恩赐和选召是不会撤回的。 30你们从前不顺服上帝,如今因他们的不顺服,你们倒蒙了怜悯。 31同样,他们现在也是不顺服,叫他们因着施给你们的怜悯,现在也就蒙怜悯。 32因为上帝把众人都圈在不顺服中,为的是要怜悯众人。
  33深哉,上帝的丰富、智慧和知识!
  他的判断何其难测!
  他的踪迹何其难寻!
  34谁知道主的心?
  谁作过他的谋士?
  35谁先给了他,
  使他后来偿还呢?
  36因为万有都是本于他,
  倚靠他,归于他。
  愿荣耀归给他,直到永远。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