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上帝的公义审判

1所以,你这评断人的人哪,无论你是谁,都无可推诿。你在什么事上评断人,就在什么事上定自己的罪。因你这评断人的,自己所做的却和别人一样。 2我们知道这样做的人,上帝必公平地审判他。 3你这个人哪,你评断做这样事的人,自己所做的却和别人一样,你以为能逃脱上帝的审判吗? 4还是你藐视他丰富的恩慈、宽容、忍耐,不知道他的恩慈是领你悔改吗? 5你竟放任你刚硬不悔改的心,为自己累积愤怒!在愤怒的日子,上帝公义的审判要显示出来。 6他要照各人的行为报应各人。 7凡恒心行善,寻求荣耀、尊贵和不能朽坏的,就有永生报偿他们; 8但是那些自私自利、不顺从真理、反顺从不义的人,就有恼恨、愤怒报应他们。 9他要把患难、困苦加给一切作恶的人,先是犹太人,后是希腊人; 10却把荣耀、尊贵、平安加给一切行善的人,先是犹太人,后是希腊人。 11因为上帝不偏待人。
12凡在律法之外犯了罪的,将在律法之外灭亡;凡在律法之内犯了罪的,将按律法受审判。 13原来在上帝面前,不是听律法的为义,而是行律法的称义。 14没有律法的外邦人若顺着本性行律法上的事,他们虽然没有律法,自己就是自己的律法。 15他们显明律法的功用刻在他们心里,他们的良心一同作证—他们的内心挣扎,有时自责,有时为自己辩护。 16在那日,上帝要藉着基督耶稣,按照我所传的福音,审判人隐藏的事。

犹太人与律法

17但是你,你既自称为犹太人,倚靠律法,以上帝夸口, 18知道上帝的旨意,从律法受了教导而能分辨是非; 19你既深信自己是给盲人领路的,是在黑暗中人的光, 20是无知的人的师傅,是小孩子的老师,体现了律法中的知识和真理; 21那么,你这教导别人的,还不教导自己吗?你这宣讲不可偷窃的,自己还偷窃吗? 22你这说不可奸淫的,自己还奸淫吗?你这厌恶偶像的,自己还抢劫庙中之物吗? 23你这以律法夸口的,自己倒违犯律法,羞辱上帝! 24上帝的名在外邦人中因你们受了亵渎,正如经上所记的。
25你若遵行律法,割礼固然于你有益;若违犯律法,你的割礼就算不得割礼。 26所以,那未受割礼的,若遵守律法的要求,他虽然未受割礼,岂不算是受了割礼吗? 27而且那本来未受割礼的,若能全守律法,岂不是要审判你这有仪文和割礼,竟违犯律法的人吗? 28因为外表是犹太人的不是真犹太人;外表肉身的割礼也不是真割礼。 29惟有内心作犹太人的才是真犹太人,真割礼也是心里的,在乎圣灵,不在乎仪文。这样的人所受的称赞不是从人来的,而是从上帝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