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律法的约束力

1弟兄们,我对你们这些明白律法的人说,你们岂不知道律法约束人是在他活着的时候吗? 2就如女人有了丈夫,丈夫还活着,她就被律法约束;丈夫若死了,她就从丈夫的律法中解脱了。 3所以丈夫还活着,她若跟了别的男人,就叫淫妇;丈夫若死了,她就脱离了律法,虽然跟了别的男人,也不是淫妇。
4我的弟兄们,这样说来,你们藉着基督的身体对律法也是死了,使你们归于另一位,就是归于那从死人中复活的,为要使我们结果子给上帝。 5因为我们属肉体的时候,那因律法而生犯罪的欲望在我们肢体中发动,以致结出死亡的果子。 6但如今,我们既然在捆绑我们的律法上死了,就从律法中解脱,使我们服侍主,要按着圣灵的新样,不按着仪文的旧样。

律法与罪的关系

7这样,我们要怎么说呢?律法是罪吗?绝对不是!但是,若不是藉着律法,我就不知何为罪;若不是律法说“不可贪心”,我就不知何为贪心。 8然而,罪趁着机会,藉着诫命,使各样的贪心在我里头发动,因为没有律法,罪是死的。 9以前没有律法的时候,我是活的;但是诫命来到,罪活起来, 10我就死了。那本该叫人活的诫命反而叫我死。 11因为罪趁着机会,藉着诫命诱惑我,并且藉着诫命杀了我。 12这样看来,律法是圣的,诫命也是圣的、义的、善的。 13那么,那善的是叫我死吗?绝对不是!叫我死的是罪。罪藉着那善的叫我死,为要显出这真是罪,以致罪藉着诫命更显出是恶极了。

灵与肉的交战

14我们原知道律法是属灵的,我却是属肉体的,是已经卖给罪了。 15因为我所做的,我自己不明白。我所愿意的,我并不做;我所恨恶的,我反而去做。 16如果我所做的是我所不愿意的,我得承认律法是善的。 17事实上,这不是我做的,而是住在我里面的罪做的。 18我也知道,住在我里面的,就是我肉体之中,没有善。因为立志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来由不得我。 19我所愿意的善,我不去做;我所不愿意的恶,我反而去做。 20如果我去做我不愿意做的,就不是我做的,而是住在我里面的罪做的。 21我觉得有个律,就是我愿意行善的时候,就有恶缠着我。 22因为,按着我里面的人,我喜欢上帝的律, 23但我看出肢体中另有个律和我内心的律交战,把我掳去,使我附从那肢体中罪的律。 24我真苦啊!谁能救我脱离这必死的身体呢? 25感谢上帝,靠着我们的主耶稣基督就能!这样看来,一方面,我内心顺服上帝的律,另一方面,肉体却顺服罪的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