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在圣灵里的生活

1如今,那些在基督耶稣里的人就不被定罪了。 2因为赐生命的圣灵的律,在基督耶稣里从罪和死的律中把你释放出来。 3律法既因肉体软弱而无能为力,上帝就差遣自己的儿子成为罪身的样子,为了对付罪,在肉体中定了罪, 4为要使律法要求的义,实现在我们这不随从肉体、只随从圣灵去行的人身上。 5因为,随从肉体的人体贴肉体的事;随从圣灵的人体贴圣灵的事。 6体贴肉体就是死;体贴圣灵就是生命和平安 7因为体贴肉体就是与上帝为敌,对上帝的律法不顺服,事实上也无法顺服。 8属肉体的人无法使上帝喜悦。
9如果上帝的灵住在你们里面,你们就不属肉体,而是属圣灵了。人若没有基督的灵,就不是属基督的。 10基督若在你们里面,身体就因罪而死,灵却因义而活。 11然而,使耶稣从死人中复活的上帝的灵若住在你们里面,那使基督从死人中复活的,也必藉着住在你们里面的圣灵使你们必死的身体又活过来。
12弟兄们,这样看来,我们不是欠肉体的债去顺从肉体而活。 13你们若顺从肉体活着,必定会死;若靠着圣灵把身体的恶行处死,就必存活。 14因为凡被上帝的灵引导的都是上帝的儿子。 15你们所领受的不是奴仆的灵,仍旧害怕;所领受的是儿子名分的灵,因此我们呼叫:“阿爸,父!” 16圣灵自己与我们的灵一同见证我们是上帝的儿女。 17若是儿女,就是后嗣,是上帝的后嗣,和基督同作后嗣。如果我们和他一同受苦,是要我们和他一同得荣耀。

将来的荣耀

18我认为,现在的苦楚,若比起将来要显示给我们的荣耀,是不足介意的。 19受造之物切望等候上帝的众子显出来。 20-21因为受造之物屈服在虚空之下,不是自己愿意,而是因那使它屈服的叫他如此。但受造之物仍然指望从败坏的辖制下得释放,得享上帝儿女荣耀的自由。 22我们知道,一切受造之物一同呻吟,一同忍受阵痛,直到如今。 23不但如此,就是我们这有圣灵作初熟果子的,也是自己内心呻吟,等候得着儿子的名分,就是我们的身体得救赎。 24我们得救是在于盼望;可是看得见的盼望就不是盼望。谁还去盼望他所看得见的呢? 25但我们若盼望那看不见的,我们就耐心等候。
26同样,我们的软弱有圣灵帮助。我们本不知道当怎样祷告,但是圣灵亲自用无可言喻的叹息替我们祈求。 27那鉴察人心的知道圣灵所体贴的,因为圣灵照着上帝的旨意替圣徒祈求。 28我们知道,万事都互相效力,叫爱上帝的人得益处,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 29因为他所预知的人,他也预定他们效法他儿子的榜样,使他儿子在许多弟兄中作长子 30他所预定的人,他又召他们来;所召来的人,他又称他们为义;所称为义的人,他又叫他们得荣耀。

不能隔绝的爱

31既是这样,我们对这些事还要怎么说呢?上帝若帮助我们,谁能抵挡我们呢? 32上帝既不顾惜自己的儿子,为我们众人舍了他,岂不也把万物和他一同白白地赐给我们吗? 33谁能控告上帝所拣选的人呢?有上帝称他们为义了。 34谁能定他们的罪呢?有基督耶稣 已经死了,而且复活了,现今在上帝的右边,也替我们祈求。 35谁能使我们与基督的爱隔绝呢?难道是患难吗?是困苦吗?是迫害吗?是饥饿吗?是赤身露体吗?是危险吗?是刀剑吗? 36如经上所记:
  “我们为你的缘故终日被杀;
  人看我们如将宰的羊。”
37然而,靠着爱我们的主,在这一切的事上,我们已经得胜有余了。 38因为我深信,无论是死,是活,是天使,是掌权的,是有权能的 ,是现在的事,是将来的事, 39是高处的,是深处的,是别的受造之物,都不能使我们与上帝的爱隔绝,这爱是在我们的主基督耶稣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