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上帝揀選以色列人

1我在基督裏說真話,不說謊話;我的良心被聖靈感動為我作證。 2我非常憂愁,心裏時常傷痛。 3為我弟兄,我骨肉之親,就是自己被詛咒,與基督分離,我也願意。 4他們是以色列人,那兒子的名分、榮耀、諸約、律法的頒佈、敬拜的禮儀、應許都是給他們的。 5列祖是他們的,基督按肉體說也是從他們出來的。願在萬有之上的上帝被稱頌,直到永遠。阿們!
6這不是說上帝的話落了空。因為從以色列生的不都是以色列人, 7也不因為是亞伯拉罕的後裔就都是他的兒女;惟獨「從以撒生的才要稱為你的後裔。」 8這就是說,肉身所生的兒女不是上帝的兒女,惟獨那應許的兒女才算是後裔。 9因為所應許的話是這樣:「到明年這時候我要來,撒拉必會生一個兒子。」 10不但如此,利百加也是這樣。她從一個人,就是從我們的祖宗以撒懷了孕。 11雙胞胎還沒有生下來,善惡還沒有行出來,為要貫徹上帝揀選人的旨意, 12不是憑着人的行為,而是憑着那呼召人的,上帝就對利百加說:「將來,大的要服侍小的。」 13正如經上所記:「雅各是我所愛的;以掃是我所惡的。」
14這樣,我們要怎麼說呢?難道上帝有甚麼不義嗎?絕對沒有! 15因他對摩西說:
  「我要憐憫誰就憐憫誰,
  要恩待誰就恩待誰。」
16由此看來,這不靠人的意願,也不靠人的努力,只靠上帝的憐憫。 17因為經上有話對法老說:「我將你興起來,特要在你身上彰顯我的權能,為要使我的名傳遍全地。」 18由此看來,上帝要憐憫誰就憐憫誰,要使誰剛硬就使誰剛硬。

上帝的憤怒和憐憫

19這樣,你會對我說:「那麼,他為甚麼還指責人呢?有誰能抗拒他的旨意呢?」 20你這個人哪,你是誰,竟敢向上帝頂嘴呢?受造之物豈會對造他的說:「你為甚麼把我造成這樣呢?」 21難道陶匠沒有權從一團泥裏拿一塊做成貴重的器皿,又拿一塊做成卑賤的器皿嗎? 22倘若上帝要顯明他的憤怒,彰顯他的權能,難道不可多多忍耐寬容那應受憤怒、預備遭毀滅的器皿嗎? 23這是為了要把他豐盛的榮耀彰顯在那蒙憐憫、早預備得榮耀的器皿上。 24這器皿也就是我們這些蒙上帝所召的,不但是從猶太人中,也是從外邦人中召來的。 25正如上帝在《何西阿書》上說:
  「那本來不是我子民的,
  我要稱為『我的子民』;
  本來不是蒙愛的,
  我要稱為『蒙愛的』。
  26從前在甚麼地方對他們說:
  你們不是我的子民,
  將來就在那裏稱他們為『永生上帝的兒子』。」
27關於以色列人,以賽亞喊着:「雖然以色列人多如海沙,得救的將是剩下的餘數, 28因為主要在地上施行他的話,徹底而又迅速。」 29又如以賽亞先前說過:
  「若不是萬軍之主給我們存留餘種,
  我們早已變成所多瑪,像蛾摩拉一樣了。」

以色列人和福音

30這樣,我們要怎麼說呢?那不追求義的外邦人卻獲得了義,就是因信而獲得的義。 31以色列人追求律法的義,反而達不到律法的義。 32這是甚麼緣故呢?是因為他們不憑着信心,而是憑着行為,他們正跌在那絆腳石上。 33就如經上所記:
  「我在錫安放一塊絆腳的石頭,使人跌倒的磐石;
  信靠他的人必不蒙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