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上帝拣选以色列人

1我在基督里说真话,不说谎话;我的良心被圣灵感动为我作证。 2我非常忧愁,心里时常伤痛。 3为我弟兄,我骨肉之亲,就是自己被诅咒,与基督分离,我也愿意。 4他们是以色列人,那儿子的名分、荣耀、诸约、律法的颁布、敬拜的礼仪、应许都是给他们的。 5列祖是他们的,基督按肉体说也是从他们出来的。愿在万有之上的上帝被称颂,直到永远。阿们!
6这不是说上帝的话落了空。因为从以色列生的不都是以色列人, 7也不因为是亚伯拉罕的后裔就都是他的儿女;惟独“从以撒生的才要称为你的后裔。” 8这就是说,肉身所生的儿女不是上帝的儿女,惟独那应许的儿女才算是后裔。 9因为所应许的话是这样:“到明年这时候我要来,撒拉必会生一个儿子。” 10不但如此,利百加也是这样。她从一个人,就是从我们的祖宗以撒怀了孕。 11双胞胎还没有生下来,善恶还没有行出来,为要贯彻上帝拣选人的旨意, 12不是凭着人的行为,而是凭着那呼召人的,上帝就对利百加说:“将来,大的要服侍小的。” 13正如经上所记:“雅各是我所爱的;以扫是我所恶的。”
14这样,我们要怎么说呢?难道上帝有什么不义吗?绝对没有! 15因他对摩西说:
  “我要怜悯谁就怜悯谁,
  要恩待谁就恩待谁。”
16由此看来,这不靠人的意愿,也不靠人的努力,只靠上帝的怜悯。 17因为经上有话对法老说:“我将你兴起来,特要在你身上彰显我的权能,为要使我的名传遍全地。” 18由此看来,上帝要怜悯谁就怜悯谁,要使谁刚硬就使谁刚硬。

上帝的愤怒和怜悯

19这样,你会对我说:“那么,他为什么还指责人呢?有谁能抗拒他的旨意呢?” 20你这个人哪,你是谁,竟敢向上帝顶嘴呢?受造之物岂会对造他的说:“你为什么把我造成这样呢?” 21难道陶匠没有权从一团泥里拿一块做成贵重的器皿,又拿一块做成卑贱的器皿吗? 22倘若上帝要显明他的愤怒,彰显他的权能,难道不可多多忍耐宽容那应受愤怒、预备遭毁灭的器皿吗? 23这是为了要把他丰盛的荣耀彰显在那蒙怜悯、早预备得荣耀的器皿上。 24这器皿也就是我们这些蒙上帝所召的,不但是从犹太人中,也是从外邦人中召来的。 25正如上帝在《何西阿书》上说:
  “那本来不是我子民的,
  我要称为‘我的子民’;
  本来不是蒙爱的,
  我要称为‘蒙爱的’。
  26从前在什么地方对他们说:
  你们不是我的子民,
  将来就在那里称他们为‘永生上帝的儿子’。”
27关于以色列人,以赛亚喊着:“虽然以色列人多如海沙,得救的将是剩下的余数, 28因为主要在地上施行他的话,彻底而又迅速。” 29又如以赛亚先前说过:
  “若不是万军之主给我们存留余种,
  我们早已变成所多玛,像蛾摩拉一样了。”

以色列人和福音

30这样,我们要怎么说呢?那不追求义的外邦人却获得了义,就是因信而获得的义。 31以色列人追求律法的义,反而达不到律法的义。 32这是什么缘故呢?是因为他们不凭着信心,而是凭着行为,他们正跌在那绊脚石上。 33就如经上所记:
  “我在锡安放一块绊脚的石头,使人跌倒的磐石;
  信靠他的人必不蒙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