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 介

《路得记》是一篇可歌可颂、温馨动人的故事,以《路得记》所记载的患难时期为背景,描述一段历史插曲。摩押女子路得跟一个以色列人结婚;丈夫死后,路得对婆婆和以色列的上帝表现了无比的忠心。最后,她在前夫的以色列亲族中找到新的丈夫波阿斯,由此成为以色列最伟大的君王大卫的曾祖母。
《士师记》有好些故事记述上帝的子民离弃上帝后遭遇的灾难。路得的故事却描写一个外国人因归向以色列的上帝而蒙福,成为上帝忠心子民的一分子。
 本书是希伯来圣经“五圣卷”之一,犹太人传统在七七节阅读这卷书。本书的钥句出自路得的口:“不要劝我离开你,转去不跟随你。你往哪里去,我也往哪里去;你在哪里住,我也在哪里住;你的百姓就是我的百姓;你的上帝就是我的上帝。你死在哪里,我也死在哪里,葬在哪里。只有死能使你我分离;不然,愿耶和华重重惩罚我!”(1.16—17)

作 者

《路得记》没有注明作者和写作年期,犹太传统认为本书的作者是撒母耳,不过没有确实的证据。

提 要

 第一场景(第1章):路得拿娥米离开摩押,返回伯利恒
 第二场景(第2章):路得以色列遇见波阿斯
 第三场景(第3章):波阿斯接纳路得
 第四场景(第4章):路得波阿斯结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