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拿娥米为路得找归宿

1路得的婆婆拿娥米对她说:“女儿啊,我不该为你找个归宿,使你享福吗? 2你与波阿斯的女仆常在一处,现在,波阿斯不是我们的亲人吗?看哪,他今夜将在禾场簸大麦。 3你要沐浴抹膏,穿上外衣,下到禾场,一直到那人吃喝完了,都不要让他认出你来。 4他躺下的时候,你看准他躺卧的地方,就进去掀露他的脚,躺卧在那里,他必告诉你所当做的事。” 5路得说:“凡你所吩咐我的,我必遵行。”
6路得就下到禾场,照她婆婆吩咐她的一切去做。 7波阿斯吃喝完了,心情畅快,就去躺卧在麦堆旁边。路得悄悄走来,掀露他的脚,躺卧在那里。 8到了半夜,那人惊醒,翻过身来,看哪,有个女子躺在他的脚旁。 9他就说:“你是谁?”路得说:“我是你的使女路得。请你用你衣服的边来遮盖你的使女,因为你是可以赎我产业的至亲。” 10波阿斯说:“女儿啊,愿你蒙耶和华赐福。你后来的忠诚比先前的更美,因为无论贫富的年轻人,你都没有跟从。 11女儿啊,现在不要惧怕,凡你所说的,我必为你做,因为我城里的百姓都知道你是个贤德的女子。 12现在,我的确是一个可以赎你产业的至亲,可是还有一个人比我更亲。 13你今夜在这里住宿,明早他若肯为你尽至亲的本分,很好,就由他吧!倘若他不肯,我指着永生的耶和华起誓,我必为你尽上至亲的本分。你只管躺到早晨。”
14路得就在他脚旁躺到早晨,在人还无法彼此辨认的时候就起来了。波阿斯说:“不可让人知道有女子到禾场来。” 15他又对路得说:“把你所披的外衣拿来,握紧它。”她就握紧外衣,波阿斯量了六簸箕的大麦,帮路得扛上,他就进城去了。” 16路得回到婆婆那里,婆婆说:“女儿啊,怎么样了?”路得就把那人向她所做的一切都告诉了婆婆, 17又说:“那人给了我这六簸箕的大麦,对我说:‘你不可空手回去见婆婆。’” 18婆婆说:“女儿啊,等着吧,看这事结果如何,因为那人今日不办妥这事,必不罢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