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波阿斯娶路得

1波阿斯上到城门,坐在那里,看哪,波阿斯所说那个可以赎产业的至亲经过。波阿斯说:“某某先生,请你转回来,坐在这里。”他就转回来坐下。 2波阿斯又请了本城的十个长老来,对他们说:“请你们坐在这里。”他们就都坐下。 3波阿斯对那至亲说:“从摩押地回来的拿娥米,现在要卖我们弟兄以利米勒的那块地。 4我想我应该向你说清楚:你可以买那块地,当着在座的众人和我百姓的长老面前,你若要赎就赎吧!倘若你不赎就告诉我,让我知道,因为除了你以外,没有人可以先赎,在你之后才轮到我。”那人说:“我要赎。” 5波阿斯说:“你从拿娥米摩押女子路得手中买这地的时候,也当买死人的妻子,使死人在产业上留名。” 6那至亲说:“这样我就不能赎了,免得对我的产业有损。你尽管去赎我所当赎的吧,我不能赎了!”
7从前,在以色列中要确认任何交易,无论是赎业或买卖,一方必须脱鞋给另一方。以色列中都以此为证。 8那至亲对波阿斯说:“你自己买吧!”于是把鞋脱了下来。 9波阿斯对长老和所有在场的百姓说:“你们今日都是证人;凡属以利米勒,以及基连玛伦的,我都从拿娥米手中买下来了。 10我也娶玛伦的妻子摩押女子路得,好让死人可以在产业上留名,免得他的名在本族本乡的城门中消失了。你们今日都是证人。” 11在城门坐着的所有百姓和长老说:“我们都是证人。愿耶和华使进你家的这女子,像建立以色列家的拉结利亚二人一样。又愿你在以法他得亨通,在伯利恒有名声。 12愿耶和华从这年轻女子赐你后裔,使你的家像她玛犹大所生法勒斯的家一样。”

大卫的家谱

13于是,波阿斯娶了路得为妻,与她同房。耶和华使她怀孕生了一个儿子。 14妇女们对拿娥米说:“耶和华是应当称颂的!因为他今日没有使你断绝可以赎产业的至亲。愿这孩子在以色列中得名声。 15他必振奋你的精神,奉养你的晚年,因为他是爱慕你的媳妇所生的。有这样的媳妇,比有七个儿子更好!” 16拿娥米接过孩子来,抱在怀中抚养他。 17邻居的妇人给孩子起名,说:“拿娥米得了一个孩子了!”她们就给他起名叫俄备得俄备得耶西的父亲,是大卫的祖父。
18这是法勒斯的后代:法勒斯希斯仑 19希斯仑亚米拿达 20亚米拿达拿顺拿顺撒门 21撒门波阿斯波阿斯俄备得 22俄备得耶西耶西大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