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上帝与亚伯兰立约

1这些事以后,耶和华的话在异象中临到亚伯兰,说:“亚伯兰哪,不要惧怕!我是你的盾牌,你必得丰富的赏赐。” 2亚伯兰说:“主耶和华啊,我还没有儿子,你能赐我什么呢?承受我家业的是大马士革以利以谢。” 3亚伯兰又说:“看哪,你没有给我后嗣。你看,那生在我家中的人要继承我。” 4看哪,耶和华的话又临到他,说:“这人不会继承你,你本身所生的才会继承你。” 5于是耶和华带他到外面,说:“你向天观看,去数星星,你能数得清吗?”又对他说:“你的后裔将要如此。” 6亚伯兰信耶和华,耶和华就以此算他为义。
7耶和华又对他说:“我是耶和华,曾领你出迦勒底吾珥,为要把这地赐你为业。” 8亚伯兰说:“主耶和华啊,我怎能知道我必得这地为业呢?” 9耶和华对他说:“你为我取一头三岁的母牛犊,一只三岁的母山羊,一只三岁的公绵羊,一只斑鸠和一只雏鸽。” 10亚伯兰就把这些都取来,每样从中间劈成两半,一半对着另一半排列,只有鸟没有劈开。 11当鸷鸟下来,落在这些尸体上时,亚伯兰就把它们赶走了。
12日落的时候,亚伯兰沉睡了。看哪,有大而可怕的黑暗落在他身上。 13耶和华对亚伯兰说:“你要确实知道,你的后裔必寄居在别人的地,服事那地的人;那地的人要虐待他们四百年。 14但我要惩罚他们所服事的那国,以后他们必带着许多财物从那里出来。 15至于你,你要平平安安归到你祖先那里,必享长寿,被人埋葬。 16到了第四代,他们必回到这里,因为亚摩利人的罪恶到现在还没有满盈。”
17日落天黑的时候,看哪,有冒烟的炉和烧着的火把从那些肉块中经过。 18在那日,耶和华与亚伯兰立约,说:“我已赐给你的后裔这一片地,从埃及河直到大河幼发拉底河 19就是基尼人、基尼洗人、甲摩尼人、 20人、比利洗人、利乏音人、 21亚摩利人、迦南人、革迦撒人、耶布斯人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