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亚伯拉罕得儿子的应许

1耶和华在幔利橡树那里向亚伯拉罕显现。天正热的时候,亚伯拉罕坐在帐棚门口。 2他举目观看,看哪,有三个人站在他附近。他一看见,就从帐棚门口跑去迎接他们,俯伏在地, 3说:“我主,我若在你眼前蒙恩,请不要离开你的仆人走过去。 4容我拿点水来,请你们洗脚,在树下休息。 5既然你们来到仆人这里了,我再拿点饼来,让你们恢复心力,然后再走。”他们说:“就照你说的去做吧。” 6亚伯拉罕急忙进帐棚到撒拉那里,说:“你赶快拿三细亚细面,揉面做饼。” 7亚伯拉罕又跑到牛群里,牵了一头又嫩又好的牛犊来,交给仆人,仆人就急忙去预备。 8亚伯拉罕取了乳酪和奶,以及预备好了的牛犊来,摆在他们面前,自己在树下站在旁边,他们就吃了。
9他们对亚伯拉罕说:“你妻子撒拉在哪里?”他说:“看哪,在帐棚里。” 10有一位说:“明年这时候 ,我一定会回到你这里。看哪,你的妻子撒拉会生一个儿子。”撒拉在那人后面的帐棚门口也听见了。 11亚伯拉罕撒拉都年纪老迈,撒拉的月经已停了。 12撒拉心里窃笑,说:“我已衰老,我的主也老了,怎能有这喜事呢?” 13耶和华对亚伯拉罕说:“撒拉为什么窃笑,说:‘我已年老,果真能生育吗?’ 14耶和华岂有难成的事吗?到了所定的时候,我必回到你这里。明年这时候,撒拉会生一个儿子。” 15撒拉因为害怕,就不承认,说:“我没有笑。”那人说:“不,你的确笑了。”

亚伯拉罕为所多玛祈求

16三人从那里起程,面向所多玛观望,亚伯拉罕与他们同行,要送他们一程。 17耶和华说:“我所要做的事岂可瞒着亚伯拉罕呢? 18亚伯拉罕必要成为强大的国;地上的万国都必因他得福。 19我拣选他,为要叫他命令他的子孙和后代家属遵行耶和华的道,秉公行义,使耶和华所应许亚伯拉罕的话都实现了。” 20耶和华说:“所多玛蛾摩拉罪恶极其严重,控告他们的声音很大。 21我要下去察看他们所做的,是否真的像那达到我这里的声音一样;如果不是,我也要知道。”
22二人转身离开那里,往所多玛去;但亚伯拉罕仍然站在耶和华面前。 23亚伯拉罕近前来,说:“你真的要把义人和恶人一同剿灭吗? 24假若那城里有五十个义人,你真的还要剿灭,不因城里这五十个义人饶了那地方吗? 25你绝不会做这样的事,把义人与恶人一同杀了,使义人与恶人一样。你绝不会这样!审判全地的主岂不做公平的事吗?” 26耶和华说:“我若在所多玛城里找到五十个义人,我就为他们的缘故饶恕那整个地方。” 27亚伯拉罕回答说:“看哪,我虽只是尘土灰烬,还敢向主说话。 28假若这五十个义人少了五个,你就因为少了五个而毁灭全城吗?”他说:“我在那里若找到四十五个,就不毁灭。” 29亚伯拉罕又对他说:“假若在那里找到四十个呢?”他说:“为这四十个的缘故,我也不做。” 30亚伯拉罕说:“求主不要生气,容我说,假若在那里找到三十个呢?”他说:“我在那里若找到三十个,我也不做。” 31亚伯拉罕说:“看哪,我还敢向主说,假若在那里找到二十个呢?”他说:“为这二十个的缘故,我也不毁灭。” 32亚伯拉罕说:“求主不要生气,我再说一次,假若在那里找到十个呢?”他说:“为这十个的缘故,我也不毁灭。” 33耶和华与亚伯拉罕说完了话就走了;亚伯拉罕也回到自己的地方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