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

所多玛的罪恶

1两个天使在傍晚到了所多玛罗得正坐在所多玛的城门口。罗得一看见,就起身迎接他们,脸伏于地下拜, 2说:“看哪,我主,请你们转到仆人家里过夜,洗你们的脚,清早起来再上路。”他们说:“不!我们要在广场上过夜。” 3罗得恳切地请他们,他们就转向他,进到他屋里。罗得为他们预备宴席,烤无酵饼,他们就吃了。 4他们还没有躺下,所多玛城的人,连老带少所有的人,个个都来围住那屋子。 5他们呼叫罗得,对他说:“今天晚上到你这里来的人在哪里?把他们带出来,让我们亲近他们。” 6罗得出了门,把身后的门关上,到众人那里, 7说:“我的弟兄们,请你们不要做这恶事。 8看哪,我有两个女儿,还没有亲近过男人,让我领她们出来给你们,就照你们看为好的对待她们吧!只是这两个人既然到我舍下,请不要向他们做这事。” 9众人说:“站到一边去吧!”又说:“这个人来寄居,还想扮审判官呢!现在我们要害你比害他们更厉害。”众人就往前冲向罗得,要攻破大门。 10那两个人伸出手来,把罗得拉进屋子他们那里,就关上门。 11他们击打门外的人,无论老少,都眼睛迷糊,找门找得很烦躁。

罗得离开所多玛

12那两个人对罗得说:“你这里还有什么人吗?无论是女婿,是儿女,这城中所有属你的人,你都要把他们从这地方带出去。 13我们要毁灭这地方,因为控告城内百姓的声音在耶和华面前非常大,耶和华派我们来毁灭这城。” 14罗得出去,告诉娶了他女儿的女婿们说:“起来,离开这地方,因为耶和华要毁灭这城。”他的女婿们却以为他说的是笑话。
15天亮了,天使催逼罗得说:“起来!带着你的妻子和你这里的两个女儿出去,免得你因这城的罪孽同被剿灭。” 16罗得迟延不走。二人因为耶和华怜悯罗得,就拉着他的手和他妻子的手,以及他两个女儿的手,把他们领出来,安置在城外; 17领他们出来以后,就说:“逃命吧!不可回头看,也不可在平原站住。要往山上逃跑,免得你被剿灭。” 18罗得对他们说:“我主啊,不要这样! 19看哪,你仆人已经在你眼前蒙恩,你又向我大施慈爱,救我的性命。但是我不能逃到山上去,恐怕这灾祸追上我,我就死了。 20看哪,这城又近又小,比较容易逃到那里。这不是一座小城吗?求你容我逃到那里,使我的性命可以存活。” 21天使对他说:“看哪,这事我也应允你,不倾覆你所说的这城。 22你要赶快逃到那城,因为你还没有到那里,我不能做什么。”因此那城名叫琐珥

所多玛蛾摩拉的毁灭

23罗得到了琐珥,太阳已经升出地面。
24当时,耶和华把硫磺与火,从天上耶和华那里降与所多玛蛾摩拉 25把那些城和全平原,城里所有的居民和土地上生长的,都毁灭了。 26罗得的妻子在他后边回头一看,就变成了一根盐柱。
27亚伯拉罕清早起来,到了他先前站在耶和华面前的地方, 28面向所多玛蛾摩拉,以及平原全地观望。他观看,看哪,那地有浓烟上腾,好像烧窑的浓烟。
29当上帝毁灭平原诸城的时候,他记念亚伯拉罕;在倾覆罗得所住之城的时候,就把罗得从倾覆中带出来。

摩押人和亚扪人的起源

30罗得因为怕住在琐珥,就同他两个女儿从琐珥上去,住在山上。他和两个女儿住在一个洞里。 31大女儿对小女儿说:“我们的父亲老了,这地又没有男人可以照世上的礼俗来与我们结合。 32来!我们叫父亲喝酒,然后与他同寝。这样,我们可以从我们的父亲存留后裔。” 33于是,那晚她们叫父亲喝酒,大女儿就进去和她父亲同寝;她几时躺下,几时起来,父亲都不知道。 34第二天,大女儿对小女儿说:“看哪,我昨夜与父亲同寝。今晚我们再叫他喝酒,你进去与他同寝。这样,我们可以从父亲存留后裔。” 35于是,那晚她们又叫父亲喝酒,小女儿起来与她父亲同寝;她几时躺下,几时起来,父亲都不知道。 36这样,罗得的两个女儿都从她们的父亲怀了孕。 37大女儿生了儿子,给他起名叫摩押,就是现今摩押人的始祖。 38小女儿也生了儿子,给他起名叫便.亚米,就是现今亚扪人的始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