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以撒出生

1耶和華照着他所說的眷顧撒拉,耶和華實現了他對撒拉的應許。 2亞伯拉罕年老,到上帝對他說的那所定的時候,撒拉懷了孕,給他生了一個兒子。 3亞伯拉罕撒拉所生的兒子起名叫以撒 4以撒出生後第八日,亞伯拉罕遵照上帝所吩咐的,為以撒行割禮。 5他兒子以撒出生的時候,亞伯拉罕年一百歲。 6撒拉說:「上帝使我歡笑,凡聽見的人必與我一同歡笑」, 7又說:「誰能預先對亞伯拉罕說,撒拉要乳養孩子呢?因為在他年老的時候,我為他生了一個兒子。」
8孩子漸漸長大,就斷了奶。以撒斷奶的那一天,亞伯拉罕擺設豐盛的宴席。

夏甲和以實瑪利被逐

9那時,撒拉看見埃及夏甲亞伯拉罕所生的兒子戲笑, 10就對亞伯拉罕說:「你把這使女和她兒子趕出去!因為這使女的兒子不可與我的兒子以撒一同承受產業。」 11亞伯拉罕為這事非常憂愁,因為關乎他的兒子。 12上帝對亞伯拉罕說:「你不必為這孩子和你的使女憂愁。撒拉對你說的話,你都要聽從;因為從以撒生的,才要稱為你的後裔。 13至於使女的兒子,我也必使他成為一國,因為他是你的後裔。」
14亞伯拉罕清早起來,拿餅和一皮袋水,給了夏甲,搭在她肩上,把她和孩子一起送走。夏甲就走了,但她卻在別是巴的曠野流浪。 15皮袋的水用完了,夏甲就把孩子放在一棵小樹下, 16自己走開約有一箭之遠,相對而坐,說:「我不忍心看見孩子死」。她就坐在對面,放聲大哭。 17上帝聽見孩子的聲音,上帝的使者就從天上呼叫夏甲說:「夏甲,你為何這樣呢?不要害怕,上帝已經聽見孩子在那裏的聲音了。 18起來!把孩子扶起來,用你的手握住他,因我必使他成為大國。」 19上帝開了夏甲的眼睛,她就看見一口水井。她就去,把皮袋裝滿了水,給孩子喝。
20上帝與這孩子同在,他就漸漸長大,住在曠野,成了一個弓箭手。 21他住在巴蘭的曠野;他母親從埃及地為他娶了一個妻子。

亞伯拉罕與亞比米勒立約

22那時候,亞比米勒和他的將軍非各亞伯拉罕說:「凡你所做的事,上帝都與你同在。 23我願你如今在這裏指着上帝對我起誓,不要虧待我和我的兒子,以及我的子孫。我怎樣忠誠待你,你也要照樣忠誠待我和你所寄居的這地。」 24亞伯拉罕說:「我願意起誓。」
25先前,亞比米勒的僕人霸佔了一口水井,亞伯拉罕為這事責備亞比米勒 26亞比米勒說:「我不知道誰做了這事,你也沒有告訴我,我到今日才聽到。」 27亞伯拉罕把羊和牛給了亞比米勒,二人就彼此立約。 28亞伯拉罕把七隻小母羊另放在一處。 29亞比米勒亞伯拉罕說:「你把這七隻小母羊另放一處是甚麼意思呢?」 30他說:「你要從我手裏接受這七隻小母羊,作我挖了這口井的證據。」 31所以他給那地方起名叫別是巴,因為他們二人在那裏起了誓。 32他們在別是巴立了約,亞比米勒就和他的將軍非各起身回非利士人的地去了。 33亞伯拉罕就在別是巴種了一棵柳樹,在那裏求告耶和華-永恆上帝的名。 34亞伯拉罕非利士人的地寄居了許多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