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以撒出生

1耶和华照着他所说的眷顾撒拉,耶和华实现了他对撒拉的应许。 2亚伯拉罕年老,到上帝对他说的那所定的时候,撒拉怀了孕,给他生了一个儿子。 3亚伯拉罕撒拉所生的儿子起名叫以撒 4以撒出生后第八日,亚伯拉罕遵照上帝所吩咐的,为以撒行割礼。 5他儿子以撒出生的时候,亚伯拉罕年一百岁。 6撒拉说:“上帝使我欢笑,凡听见的人必与我一同欢笑”, 7又说:“谁能预先对亚伯拉罕说,撒拉要乳养孩子呢?因为在他年老的时候,我为他生了一个儿子。”
8孩子渐渐长大,就断了奶。以撒断奶的那一天,亚伯拉罕摆设丰盛的宴席。

夏甲和以实玛利被逐

9那时,撒拉看见埃及夏甲亚伯拉罕所生的儿子戏笑, 10就对亚伯拉罕说:“你把这使女和她儿子赶出去!因为这使女的儿子不可与我的儿子以撒一同承受产业。” 11亚伯拉罕为这事非常忧愁,因为关乎他的儿子。 12上帝对亚伯拉罕说:“你不必为这孩子和你的使女忧愁。撒拉对你说的话,你都要听从;因为从以撒生的,才要称为你的后裔。 13至于使女的儿子,我也必使他成为一国,因为他是你的后裔。”
14亚伯拉罕清早起来,拿饼和一皮袋水,给了夏甲,搭在她肩上,把她和孩子一起送走。夏甲就走了,但她却在别是巴的旷野流浪。 15皮袋的水用完了,夏甲就把孩子放在一棵小树下, 16自己走开约有一箭之远,相对而坐,说:“我不忍心看见孩子死”。她就坐在对面,放声大哭。 17上帝听见孩子的声音,上帝的使者就从天上呼叫夏甲说:“夏甲,你为何这样呢?不要害怕,上帝已经听见孩子在那里的声音了。 18起来!把孩子扶起来,用你的手握住他,因我必使他成为大国。” 19上帝开了夏甲的眼睛,她就看见一口水井。她就去,把皮袋装满了水,给孩子喝。
20上帝与这孩子同在,他就渐渐长大,住在旷野,成了一个弓箭手。 21他住在巴兰的旷野;他母亲从埃及地为他娶了一个妻子。

亚伯拉罕与亚比米勒立约

22那时候,亚比米勒和他的将军非各亚伯拉罕说:“凡你所做的事,上帝都与你同在。 23我愿你如今在这里指着上帝对我起誓,不要亏待我和我的儿子,以及我的子孙。我怎样忠诚待你,你也要照样忠诚待我和你所寄居的这地。” 24亚伯拉罕说:“我愿意起誓。”
25先前,亚比米勒的仆人霸占了一口水井,亚伯拉罕为这事责备亚比米勒 26亚比米勒说:“我不知道谁做了这事,你也没有告诉我,我到今日才听到。” 27亚伯拉罕把羊和牛给了亚比米勒,二人就彼此立约。 28亚伯拉罕把七只小母羊另放在一处。 29亚比米勒亚伯拉罕说:“你把这七只小母羊另放一处是什么意思呢?” 30他说:“你要从我手里接受这七只小母羊,作我挖了这口井的证据。” 31所以他给那地方起名叫别是巴,因为他们二人在那里起了誓。 32他们在别是巴立了约,亚比米勒就和他的将军非各起身回非利士人的地去了。 33亚伯拉罕就在别是巴种了一棵柳树,在那里求告耶和华—永恒上帝的名。 34亚伯拉罕非利士人的地寄居了许多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