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亚伯拉罕献以撒

1这些事以后,上帝考验亚伯拉罕,对他说:“亚伯拉罕!”他说:“我在这里。” 2上帝说:“你要带你的儿子,就是你所爱的独子以撒,往摩利亚地去,在我指示你的一座山上,把他献为燔祭。” 3亚伯拉罕清早起来,预备了驴,带着跟他一起的两个仆人和他儿子以撒,劈好了燔祭的柴,就起身往上帝指示他的地方去了。 4到了第三日,亚伯拉罕举目遥望那地方。 5亚伯拉罕对他的仆人说:“你们和驴留在这里,我和孩子要去那里敬拜,然后回到你们这里来。” 6亚伯拉罕把燔祭的柴放在他儿子以撒身上,自己手里拿着火与刀;于是二人同行。 7以撒对他父亲亚伯拉罕说:“我父啊!”亚伯拉罕说:“我儿,我在这里。”以撒说:“看哪,火与柴都有了,但燔祭的羔羊在哪里呢?” 8亚伯拉罕说:“我儿,上帝必自己预备燔祭的羔羊。”于是二人同行。
9他们到了上帝指示他的地方,亚伯拉罕在那里筑坛,把柴摆好,绑了他儿子以撒,放在坛的柴上。 10亚伯拉罕就伸手拿刀,要杀他的儿子。 11耶和华的使者从天上呼唤他说:“亚伯拉罕亚伯拉罕!”他说:“我在这里。” 12天使说:“不可在这孩子身上下手!一点也不可伤害他!现在我知道你是敬畏上帝的人了,因为你没有把你的儿子,就是你的独子,留下不给我。” 13亚伯拉罕举目观看,看哪,一只公绵羊两角缠在灌木丛中。亚伯拉罕就去牵了那只公绵羊,献为燔祭,代替他的儿子。 14亚伯拉罕给那地方起名叫“耶和华以勒” 。直到今日人还说:“在耶和华的山上必有预备。”
15耶和华的使者第二次从天上呼唤亚伯拉罕 16说:“耶和华说:‘你既行了这事,没有留下你的儿子,就是你的独子,我指着自己起誓: 17我必多多赐福给你,我必使你的后裔大大增多,如同天上的星、海边的沙。你的后裔必得仇敌的城门, 18并且地上的万国都必因你的后裔得福,因为你听从了我的话。’” 19于是亚伯拉罕回到他仆人那里。他们一同起身,往别是巴去,亚伯拉罕就住在别是巴

拿鹤的后代

20这些事以后,有人告诉亚伯拉罕说:“看哪,密迦也为你兄弟拿鹤生了几个儿子: 21长子乌斯、他的兄弟布斯亚兰的父亲基摩利 22基薛哈琐必达益拉彼土利。” 23彼土利利百加。这八个人都是密迦亚伯拉罕的兄弟拿鹤生的。 24拿鹤的妾名叫流玛,她也生了提八迦含他辖玛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