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

以撒住在基拉耳

1那地有了饥荒,不是亚伯拉罕的时候曾有过的那次饥荒,以撒就到基拉耳非利士人的王亚比米勒那里去。 2耶和华向以撒显现,说:“你不要下埃及去,要住在我所指示你的地。 3你要寄居在这地,我必与你同在,赐福给你,因为我要将这一切的地都赐给你和你的后裔。我必坚定我向你父亲亚伯拉罕所起的誓。 4我要使你的后裔增多,好像天上的星,又要将这一切的地赐给你的后裔,并且地上的万国都必因你的后裔得福, 5因为亚伯拉罕听从我的话,遵守我的吩咐、诫令、律例和教导。”
6于是,以撒住在基拉耳 7那地方的人问起他的妻子,他就说:“她是我的妹妹。”原来他害怕说“我的妻子”。他想:“或许这地方的人会因利百加杀我,因为她容貌美丽。” 8他在那里住了一段很长的日子。有一天,非利士人的王亚比米勒从窗户往外观看,看哪,以撒在抚爱他的妻子利百加 9亚比米勒以撒来,说:“看哪,她实在是你的妻子,你怎么说‘她是我的妹妹’呢?”以撒对他说:“因为我想,恐怕我会因她而死。” 10亚比米勒说:“你向我们做的是什么事呢?百姓中有一个人几乎要和你的妻子同寝,你就把我们陷在罪中了。” 11于是亚比米勒命令众百姓说:“凡侵犯这个人,或他妻子的,必要把他处死。”
12以撒在那地耕种,那一年有百倍的收成。耶和华赐福给他, 13他就发达,日渐昌盛,成了大富翁。 14他有羊群牛群,又有许多仆人,非利士人就嫉妒他。 15他父亲亚伯拉罕在世的时候,他父亲的仆人所挖的井,非利士人全都塞住,填满了土。 16亚比米勒以撒说:“你离开我们去吧,因为你比我们强盛得多。”
17以撒就离开那里,在基拉耳谷支搭帐棚,住在那里。 18他父亲亚伯拉罕在世的时候所挖的水井,在亚伯拉罕死后,都被非利士人塞住了,以撒就重新把井挖出来,仍照他父亲所取的名为它们命名。 19以撒的仆人在谷中挖井,就在那里得了一口活水井。 20基拉耳的牧人与以撒的牧人相争,说:“这水是我们的。”以撒就给那井起名叫埃色,因为他们和他相争。 21以撒的仆人又挖了一口井,他们又为这井相争,以撒就给这井起名叫西提拿 22以撒离开那里,又挖了一口井,他们不再为这井相争了,他就给那井起名叫利河伯。他说:“耶和华现在给我们宽阔之地,我们必在这地兴旺。”
23以撒从那里上别是巴去。 24当夜耶和华向他显现,说:“我是你父亲亚伯拉罕的上帝。不要惧怕,因为我与你同在,要赐福给你,也要为我仆人亚伯拉罕的缘故,使你的后裔增多。” 25以撒就在那里筑了一座坛,求告耶和华的名,并且在那里支搭帐棚;他的仆人就在那里挖了一口井。

以撒与亚比米勒立约

26亚比米勒同他的顾问亚户撒和他军队的元帅非各,从基拉耳来到以撒那里。 27以撒对他们说:“你们既然恨我,赶我离开你们,为什么又到我这里来呢?” 28他们说:“我们明明看见耶和华与你同在;因此就说,让我们双方彼此起誓,我们跟你立约, 29使你不加害我们,正如我们未曾侵犯你,素来善待你,并且送你平平安安地走。你是蒙耶和华赐福的!” 30以撒为他们摆设宴席,他们就一起吃喝。 31他们清早起来,彼此起誓。以撒送他们走,他们就平平安安地离开他去了。 32那一天,以撒的仆人来,把挖井的消息告诉他,说:“我们得到水了。” 33他就给那井起名叫示巴,因此那城名叫别是巴,直到今日。

以扫的外族妻子

34以扫四十岁的时候娶了比利的女儿犹滴,和以伦的女儿巴实抹为妻。 35她们使以撒利百加心里愁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