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

雅各到拉班的家

1雅各起行,到了東方人之地。 2他觀看,看哪,田間有一口井,看哪,有三羣羊臥在井旁;因為人都取那井裏的水給羊喝。井口上的那塊石頭很大。 3羊羣都在那裏聚集,人就把石頭移開井口,取水給羊喝,然後又把石頭放回井口原處。
4雅各對他們說:「弟兄們,你們從哪裏來?」他們說:「我們是從哈蘭來的。」 5他對他們說:「你們認識拿鶴的孫子拉班嗎?」他們說:「我們認識。」 6雅各對他們說:「他平安嗎?」他們說:「平安。看哪,他女兒拉結和羊一起來了。」 7雅各說:「看哪,日正當中,不是牲畜聚集的時候。你們取水給羊喝,再去牧放吧!」 8他們說:「我們不能這樣,必須等所有的羊羣聚集,人把石頭移開井口,我們才可以取水給羊喝。」
9雅各正和他們說話的時候,拉結和她父親的羊來了,因為她是牧羊的。 10雅各看見他舅父拉班的女兒拉結和舅父拉班的羊羣,就上前把石頭移開井口,取水給舅父拉班的羊喝。 11雅各親了拉結,就放聲大哭。 12雅各告訴拉結,自己是她父親的親戚,是利百加的兒子。拉結就跑去告訴她父親。
13拉班聽見外甥雅各的消息,就跑去迎接他,抱着他,親他,帶他到自己的家。雅各把這一切的事告訴拉班 14拉班對他說:「你實在是我的骨肉。」雅各就和他同住了一個月。

雅各為拉結和利亞服事拉班

15拉班雅各說:「雖然你是我的親戚,怎麼可以讓你白白服事我呢?告訴我,你要甚麼作工資呢?」 16拉班有兩個女兒,大的名叫利亞,小的名叫拉結 17利亞的雙眼無神,拉結卻長得美貌秀麗。 18雅各拉結,就說:「我願為你的小女兒拉結服事你七年。」 19拉班說:「我把她給你,勝過給別人,你與我同住吧!」 20雅各就為拉結服事了七年;他因為愛拉結,就看這七年如同幾天。
21雅各拉班說:「日期已經滿了,請把我的妻子給我,我好與她同房。」 22拉班就擺設宴席,請了當地所有的人。 23到了晚上,拉班帶女兒利亞來送給雅各雅各就與她同房。 24拉班也把自己的婢女悉帕給女兒利亞作婢女。 25到了早晨,看哪,她是利亞雅各拉班說:「你向我做的是甚麼事呢?我服事你,不是為拉結嗎?你為甚麼欺騙我呢?」 26拉班說:「大女兒還沒有給人就先把小女兒給人,我們這地方沒有這樣的規矩。 27你先為這個滿了七日,我們就把那個也給你,不過你要另外再服事我七年。」 28雅各就這樣做了。滿了利亞的七日,拉班就把女兒拉結雅各為妻。 29拉班又把自己的婢女辟拉給女兒拉結作婢女。 30雅各也與拉結同房,並且愛拉結勝過愛利亞,於是他又服事了拉班七年。

雅各的兒女

31耶和華見利亞失寵,就使她生育,拉結卻不生育。 32利亞懷孕生子,給他起名叫呂便,因為她說:「耶和華看見我的苦情,如今我的丈夫必愛我。」 33她又懷孕生子,給他起名叫西緬,說:「耶和華因為聽見我失寵,所以又賜給我這個兒子。」 34她又懷孕生子,說:「我給丈夫生了三個兒子,現在,這次他必親近我了。」因此,雅各給他起名叫利未 35她又懷孕生子,說:「這次我要讚美耶和華。」因此給他起名叫猶大。於是她停了生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