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

雅各到拉班的家

1雅各起行,到了东方人之地。 2他观看,看哪,田间有一口井,看哪,有三群羊卧在井旁;因为人都取那井里的水给羊喝。井口上的那块石头很大。 3羊群都在那里聚集,人就把石头移开井口,取水给羊喝,然后又把石头放回井口原处。
4雅各对他们说:“弟兄们,你们从哪里来?”他们说:“我们是从哈兰来的。” 5他对他们说:“你们认识拿鹤的孙子拉班吗?”他们说:“我们认识。” 6雅各对他们说:“他平安吗?”他们说:“平安。看哪,他女儿拉结和羊一起来了。” 7雅各说:“看哪,日正当中,不是牲畜聚集的时候。你们取水给羊喝,再去牧放吧!” 8他们说:“我们不能这样,必须等所有的羊群聚集,人把石头移开井口,我们才可以取水给羊喝。”
9雅各正和他们说话的时候,拉结和她父亲的羊来了,因为她是牧羊的。 10雅各看见他舅父拉班的女儿拉结和舅父拉班的羊群,就上前把石头移开井口,取水给舅父拉班的羊喝。 11雅各亲了拉结,就放声大哭。 12雅各告诉拉结,自己是她父亲的亲戚,是利百加的儿子。拉结就跑去告诉她父亲。
13拉班听见外甥雅各的消息,就跑去迎接他,抱着他,亲他,带他到自己的家。雅各把这一切的事告诉拉班 14拉班对他说:“你实在是我的骨肉。”雅各就和他同住了一个月。

雅各为拉结和利亚服事拉班

15拉班雅各说:“虽然你是我的亲戚,怎么可以让你白白服事我呢?告诉我,你要什么作工资呢?” 16拉班有两个女儿,大的名叫利亚,小的名叫拉结 17利亚的双眼无神,拉结却长得美貌秀丽。 18雅各拉结,就说:“我愿为你的小女儿拉结服事你七年。” 19拉班说:“我把她给你,胜过给别人,你与我同住吧!” 20雅各就为拉结服事了七年;他因为爱拉结,就看这七年如同几天。
21雅各拉班说:“日期已经满了,请把我的妻子给我,我好与她同房。” 22拉班就摆设宴席,请了当地所有的人。 23到了晚上,拉班带女儿利亚来送给雅各雅各就与她同房。 24拉班也把自己的婢女悉帕给女儿利亚作婢女。 25到了早晨,看哪,她是利亚雅各拉班说:“你向我做的是什么事呢?我服事你,不是为拉结吗?你为什么欺骗我呢?” 26拉班说:“大女儿还没有给人就先把小女儿给人,我们这地方没有这样的规矩。 27你先为这个满了七日,我们就把那个也给你,不过你要另外再服事我七年。” 28雅各就这样做了。满了利亚的七日,拉班就把女儿拉结雅各为妻。 29拉班又把自己的婢女辟拉给女儿拉结作婢女。 30雅各也与拉结同房,并且爱拉结胜过爱利亚,于是他又服事了拉班七年。

雅各的儿女

31耶和华见利亚失宠,就使她生育,拉结却不生育。 32利亚怀孕生子,给他起名叫吕便,因为她说:“耶和华看见我的苦情,如今我的丈夫必爱我。” 33她又怀孕生子,给他起名叫西缅,说:“耶和华因为听见我失宠,所以又赐给我这个儿子。” 34她又怀孕生子,说:“我给丈夫生了三个儿子,现在,这次他必亲近我了。”因此,雅各给他起名叫利未 35她又怀孕生子,说:“这次我要赞美耶和华。”因此给他起名叫犹大。于是她停了生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