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

1拉结见自己不给雅各生孩子,就嫉妒她姊姊,对雅各说:“你给我孩子,不然,让我死了吧。” 2雅各拉结生气,说:“是我代替上帝使你生不出孩子的吗?” 3拉结说:“看哪,我的使女辟拉在这里,你可以与她同房,使她生子归在我膝下,我也可以藉着她得孩子。” 4拉结就把她的婢女辟拉给丈夫为妾,雅各与她同房。 5辟拉怀孕,为雅各生了一个儿子。 6拉结给他起名叫,说:“上帝为我伸冤,也听了我的声音,赐给我一个儿子。” 7拉结的婢女辟拉又怀孕,为雅各生了第二个儿子。 8拉结给他起名叫拿弗他利,说:“我与我姊姊大大较力,并且得胜了。”
9利亚见自己停了生育,就把她的婢女悉帕雅各为妾。 10利亚的婢女悉帕雅各生了一个儿子。 11利亚给他起名叫迦得,说:“真是幸运!” 12利亚的婢女悉帕又为雅各生了第二个儿子。 13利亚给他起名叫亚设,说:“我真有福啊,众女子都要称我有福。”
14收割麦子的时候,吕便到田里去,找到曼陀罗草,就拿给他的母亲利亚拉结利亚说:“请你给我一些你儿子的曼陀罗草吧。” 15利亚对她说:“你夺走了我的丈夫还是小事吗?你还要夺取我儿子的曼陀罗草吗?”拉结说:“今夜他可以与你同寝,来交换你儿子的曼陀罗草。” 16到了晚上,雅各从田里回来,利亚出来迎接他,说:“你要与我同寝,因为我真的用我儿子的曼陀罗草把你雇下了。”那一夜,雅各就与她同寝。 17上帝应允了利亚,她就怀孕,为雅各生了第五个儿子。 18利亚给他起名叫以萨迦,说:“上帝给了我工价,因为我把婢女给了我的丈夫。” 19利亚又怀孕,为雅各生了第六个儿子。 20利亚给他起名叫西布伦,说:“上帝赐给我厚礼了;这次,我丈夫必看重我,因为我为他生了六个儿子。” 21后来她又生了一个女儿,给她起名叫底拿
22上帝顾念拉结,应允她,使她能生育。 23拉结怀孕生子,说:“上帝除去了我的羞耻。” 24拉结就给他起名叫约瑟,说:“愿耶和华再增添一个儿子给我。”

雅各和拉班定工资

25拉结约瑟之后,雅各拉班说:“请让我走,回到我的本乡本土去。 26请你把我服事你所得的妻子和孩子给我,让我走吧!我怎样服事你,你都知道。” 27拉班对他说:“愿你看得起我,因我占卜得知,耶和华赐福给我是因你的缘故。” 28又说:“请为我定你的工资,我就给你。” 29雅各对他说:“我怎样服事你,你的牲畜在我这里变得怎样,你都知道。 30我未来以前,你拥有的很少,现在却已大量增加,因为耶和华随着我的脚步赐福给你。现在,我到什么时候才可以成家立业呢?” 31拉班说:“我该给你什么呢?”雅各说:“你什么也不必给我,只要你为我做这件事,我就继续牧放你的羊群。 32今天我要走遍你的羊群,把绵羊中凡有点的、有斑的,和小绵羊中凡是黑色的羊;以及山羊中凡有斑的、有点的,都从那里挑出来,作为我的工资。 33以后你来当面查看我的工资,任何我这里的山羊不是有点有斑的,小绵羊不是黑色的,就算是我偷的。这就可以证明我是正直的。” 34拉班说:“看哪,就照你所说的做吧。” 35当日,拉班把有纹的、有斑的公山羊,一切有点的、有斑的、有少许白色的母山羊,以及小绵羊中所有黑色的,都挑出来,交在他儿子们的手里, 36又使自己和雅各相隔三天的路程。雅各就牧放拉班其余的羊。
37雅各拿杨树、杏树、枫树的嫩枝,把皮剥出白色的条纹,使枝子露出白色来。 38他把剥了皮的枝子对着羊群,插在羊喝水的水沟和水槽里。羊来喝水的时候,它们彼此交配。 39羊对着枝子交配,就生下有纹的、有点的、有斑的来。 40雅各把小绵羊分出来,让羊对着拉班羊群中有纹的和所有黑色的。于是他把自己的羊群分开,不叫它们和拉班的羊混在一起。 41当肥壮的羊交配的时候,雅各就把枝子插在水沟里,使羊对着枝子交配。 42可是当瘦弱的羊交配的时候,他就不插枝子。这样,瘦弱的就归拉班,肥壮的就归雅各 43于是这人极其发达,拥有许多的羊群、奴仆、婢女、骆驼和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