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

雅各逃離拉班

1雅各聽見拉班兒子們的話,說:「雅各把我們父親所有的都奪去了!他從我們父親所擁有的獲得這一切的財富。」 2雅各拉班的臉色,看哪,待他不如從前了。 3耶和華對雅各說:「你要回你祖先之地,到你本族那裏去,我必與你同在。」 4雅各就派人叫拉結利亞到田野他的羊羣那裏去, 5對她們說:「我看你們父親待我的臉色不如從前了,但我父親的上帝向來與我同在。 6你們也知道,我盡了全力服事你們的父親。 7可是你們的父親欺騙我,十次更改我的工資,但上帝不容許他害我。 8他若說:『有點的歸給你作工資』,羊羣所生的都是有點的;他若說:『有紋的歸給你作工資』,羊羣所生的都是有紋的。 9這樣,上帝把你們父親的牲畜拿來賜給我了。
10「羊羣交配的時候,我在夢中舉目一看,看哪,跳母羊的公羊都是有紋的、有點的、有花斑的。 11上帝的使者在夢中呼叫我說:『雅各。』我說:『我在這裏。』 12他說:『你舉目觀看,跳母羊的公羊都是有紋的、有點的、有花斑的。拉班向你所做的一切,我都看見了。 13我是伯特利的上帝;你曾在那裏用油膏過柱子,向我許過願。現在你起來,離開這地,回你本族之地去吧!』」 14拉結利亞回答雅各說:「在我們父親家裏還有我們可分得的產業嗎? 15我們不是被他看作外人嗎?因為他賣了我們,還吞吃了我們的銀錢。 16上帝從我們父親所拿走的一切財物,都是我們和我們孩子的。現在,凡上帝所吩咐你的,你只管去做吧!」
17雅各起來,叫他的孩子和妻子都騎上駱駝, 18又趕着他一切的牲畜和他所得的一切財物,就是他在巴旦‧亞蘭所得的,他擁有的牲畜,往迦南地他父親以撒那裏去了。 19當時拉班去剪羊毛,拉結偷了他父親家中的神像。 20雅各瞞住亞蘭拉班,不通知他就逃走了。 21雅各帶着他所有的逃走了;他起程,渡過大河,面向着基列山

拉班追趕雅各

22到第三天,有人告訴拉班雅各逃跑了。 23拉班帶着他的弟兄們去追他,追了七天,就在基列山追上了。 24夜間,上帝來到亞蘭拉班那裏,在夢中對他說:「你要小心,不可對雅各說好說歹。」
25拉班追上雅各雅各在山上支搭帳棚;拉班和他的弟兄們也在基列山上支搭帳棚。 26拉班雅各說:「你做的是甚麼事呢?你瞞着我把我的女兒們帶走,好像用刀劍擄去一般。 27你為甚麼暗暗地逃跑,瞞着我,不通知我一聲,叫我可以歡樂、唱歌、擊鼓、彈琴送你回去呢? 28為甚麼不容許我與外孫和女兒吻別呢?你現在所做的真是愚蠢! 29我的手本有能力害你,只是你父親的上帝昨夜對我說:『你要小心,不可對雅各說好說歹。』 30現在你既然這麼想念你的父家,不得不去,為甚麼又偷了我的神明呢?」 31雅各回答拉班說:「因為我害怕,我想,恐怕你把你的女兒從我這裏奪走。 32至於你的神明,你若在誰那裏搜出來,就不讓誰活。當着我們弟兄面前,你認一認在我這裏有甚麼東西是你的,你就拿去吧。」原來雅各並不知道拉結偷了神明。
33拉班進了雅各利亞,以及兩個使女的帳棚,卻沒有找到,就從利亞的帳棚出來,進入拉結的帳棚。 34拉結拿了神像,藏在駱駝的鞍子裏,自己坐在上面。拉班搜遍了那帳棚,並沒有找到。 35拉結對她父親說:「請我主不要生氣,因為我恰有月事,不能在你面前起來。」拉班搜尋,卻找不到神像。
36於是雅各發怒,斥責拉班雅各拉班說:「我有甚麼過犯,有甚麼罪惡,你竟這樣火速地追我? 37你搜遍了我一切的物件,你找到甚麼呢?可以放在你我弟兄面前,叫他們在我們兩個之間評評理。 38我在你那裏這二十年,你的母綿羊、母山羊沒有掉過胎。你羊羣中的公綿羊,我沒有吃過; 39被野獸撕裂的,我沒有帶來給你,是我自己賠償的。無論是白日被偷的,或是黑夜被偷的,你都從我手中索取。 40我常常白日受盡炎熱,黑夜受盡寒霜,不得合眼入睡。 41我這二十年在你家裏,為你兩個女兒服事了你十四年,為你的羊羣服事了你六年,你卻十次更改我的工資。 42若不是我父親以撒所敬畏的上帝,就是亞伯拉罕的上帝與我同在,你如今必定打發我空手而去。上帝看見我的苦情和我手的辛勞,就在昨夜責備了你。」

雅各和拉班立約

43拉班回答雅各說:「這兩個女兒是我的女兒,這些孩子是我的孩子,這些羊羣也都是我的羊羣;凡你所看見的都是我的。我的女兒和她們所生的孩子,我今日還能對他們做甚麼呢? 44現在,來吧!讓我和你立約,作你我之間的證據。」 45雅各就拿一塊石頭立作柱子, 46對弟兄們說:「大家來堆積石頭。」他們拿石頭堆成一堆,於是在那裏,在石堆旁邊吃喝。 47拉班稱那石堆為伊迦爾‧撒哈杜他雅各卻稱那石堆為迦累得 48拉班說:「今日這石堆成為你我之間的證據。」因此這地方名叫迦累得 49又叫米斯巴,因為他說:「我們彼此離別以後,願耶和華在你我中間鑒察 50你若苦待我的女兒,或在我的女兒以外另娶妻,雖沒有人在場,你看,有上帝在你我中間作證。」
51拉班又對雅各說:「看哪,這石堆,看哪,這柱子,是我在你我中間所立的。 52這石堆是證據,這柱子也是證據。我必不越過這石堆去害你;你也不可越過這石堆和柱子來害我。 53亞伯拉罕的上帝和拿鶴的上帝,就是他們父親的上帝,在你我中間判斷。」雅各就指着他父親以撒所敬畏的上帝起誓, 54又在山上獻祭,請弟兄們來吃飯。他們吃了飯,就在山上過夜。 55拉班清早起來,與他外孫和女兒親吻,為他們祝福,就回到自己的地方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