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

雅各逃离拉班

1雅各听见拉班儿子们的话,说:“雅各把我们父亲所有的都夺去了!他从我们父亲所拥有的获得这一切的财富。” 2雅各拉班的脸色,看哪,待他不如从前了。 3耶和华对雅各说:“你要回你祖先之地,到你本族那里去,我必与你同在。” 4雅各就派人叫拉结利亚到田野他的羊群那里去, 5对她们说:“我看你们父亲待我的脸色不如从前了,但我父亲的上帝向来与我同在。 6你们也知道,我尽了全力服事你们的父亲。 7可是你们的父亲欺骗我,十次更改我的工资,但上帝不容许他害我。 8他若说:‘有点的归给你作工资’,羊群所生的都是有点的;他若说:‘有纹的归给你作工资’,羊群所生的都是有纹的。 9这样,上帝把你们父亲的牲畜拿来赐给我了。
10“羊群交配的时候,我在梦中举目一看,看哪,跳母羊的公羊都是有纹的、有点的、有花斑的。 11上帝的使者在梦中呼叫我说:‘雅各。’我说:‘我在这里。’ 12他说:‘你举目观看,跳母羊的公羊都是有纹的、有点的、有花斑的。拉班向你所做的一切,我都看见了。 13我是伯特利的上帝;你曾在那里用油膏过柱子,向我许过愿。现在你起来,离开这地,回你本族之地去吧!’” 14拉结利亚回答雅各说:“在我们父亲家里还有我们可分得的产业吗? 15我们不是被他看作外人吗?因为他卖了我们,还吞吃了我们的银钱。 16上帝从我们父亲所拿走的一切财物,都是我们和我们孩子的。现在,凡上帝所吩咐你的,你只管去做吧!”
17雅各起来,叫他的孩子和妻子都骑上骆驼, 18又赶着他一切的牲畜和他所得的一切财物,就是他在巴旦.亚兰所得的,他拥有的牲畜,往迦南地他父亲以撒那里去了。 19当时拉班去剪羊毛,拉结偷了他父亲家中的神像。 20雅各瞒住亚兰拉班,不通知他就逃走了。 21雅各带着他所有的逃走了;他起程,渡过大河,面向着基列山

拉班追赶雅各

22到第三天,有人告诉拉班雅各逃跑了。 23拉班带着他的弟兄们去追他,追了七天,就在基列山追上了。 24夜间,上帝来到亚兰拉班那里,在梦中对他说:“你要小心,不可对雅各说好说歹。”
25拉班追上雅各雅各在山上支搭帐棚;拉班和他的弟兄们也在基列山上支搭帐棚。 26拉班雅各说:“你做的是什么事呢?你瞒着我把我的女儿们带走,好像用刀剑掳去一般。 27你为什么暗暗地逃跑,瞒着我,不通知我一声,叫我可以欢乐、唱歌、击鼓、弹琴送你回去呢? 28为什么不容许我与外孙和女儿吻别呢?你现在所做的真是愚蠢! 29我的手本有能力害你,只是你父亲的上帝昨夜对我说:‘你要小心,不可对雅各说好说歹。’ 30现在你既然这么想念你的父家,不得不去,为什么又偷了我的神明呢?” 31雅各回答拉班说:“因为我害怕,我想,恐怕你把你的女儿从我这里夺走。 32至于你的神明,你若在谁那里搜出来,就不让谁活。当着我们弟兄面前,你认一认在我这里有什么东西是你的,你就拿去吧。”原来雅各并不知道拉结偷了神明。
33拉班进了雅各利亚,以及两个使女的帐棚,却没有找到,就从利亚的帐棚出来,进入拉结的帐棚。 34拉结拿了神像,藏在骆驼的鞍子里,自己坐在上面。拉班搜遍了那帐棚,并没有找到。 35拉结对她父亲说:“请我主不要生气,因为我恰有月事,不能在你面前起来。”拉班搜寻,却找不到神像。
36于是雅各发怒,斥责拉班雅各拉班说:“我有什么过犯,有什么罪恶,你竟这样火速地追我? 37你搜遍了我一切的物件,你找到什么呢?可以放在你我弟兄面前,叫他们在我们两个之间评评理。 38我在你那里这二十年,你的母绵羊、母山羊没有掉过胎。你羊群中的公绵羊,我没有吃过; 39被野兽撕裂的,我没有带来给你,是我自己赔偿的。无论是白日被偷的,或是黑夜被偷的,你都从我手中索取。 40我常常白日受尽炎热,黑夜受尽寒霜,不得合眼入睡。 41我这二十年在你家里,为你两个女儿服事了你十四年,为你的羊群服事了你六年,你却十次更改我的工资。 42若不是我父亲以撒所敬畏的上帝,就是亚伯拉罕的上帝与我同在,你如今必定打发我空手而去。上帝看见我的苦情和我手的辛劳,就在昨夜责备了你。”

雅各和拉班立约

43拉班回答雅各说:“这两个女儿是我的女儿,这些孩子是我的孩子,这些羊群也都是我的羊群;凡你所看见的都是我的。我的女儿和她们所生的孩子,我今日还能对他们做什么呢? 44现在,来吧!让我和你立约,作你我之间的证据。” 45雅各就拿一块石头立作柱子, 46对弟兄们说:“大家来堆积石头。”他们拿石头堆成一堆,于是在那里,在石堆旁边吃喝。 47拉班称那石堆为伊迦尔.撒哈杜他雅各却称那石堆为迦累得 48拉班说:“今日这石堆成为你我之间的证据。”因此这地方名叫迦累得 49又叫米斯巴,因为他说:“我们彼此离别以后,愿耶和华在你我中间鉴察 50你若苦待我的女儿,或在我的女儿以外另娶妻,虽没有人在场,你看,有上帝在你我中间作证。”
51拉班又对雅各说:“看哪,这石堆,看哪,这柱子,是我在你我中间所立的。 52这石堆是证据,这柱子也是证据。我必不越过这石堆去害你;你也不可越过这石堆和柱子来害我。 53亚伯拉罕的上帝和拿鹤的上帝,就是他们父亲的上帝,在你我中间判断。”雅各就指着他父亲以撒所敬畏的上帝起誓, 54又在山上献祭,请弟兄们来吃饭。他们吃了饭,就在山上过夜。 55拉班清早起来,与他外孙和女儿亲吻,为他们祝福,就回到自己的地方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