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

雅各準備迎見以掃

1雅各繼續行路,上帝的使者遇見他。 2雅各看見他們就說:「這是上帝的軍營。」於是給那地方起名叫瑪哈念
3雅各派使者在他前面到西珥地,就是以東地他哥哥以掃那裏。 4他吩咐他們說:「你們要對我主以掃說:『你的僕人雅各這樣說:我在拉班那裏寄居,延遲到如今。 5我有牛、驢、羊羣、奴僕、婢女,現在派人來報告我主,為了要在你眼前蒙恩。』」
6使者回到雅各那裏,說:「我們到了你哥哥以掃那裏。他正迎着你來,並且有四百人和他一起。」 7雅各就很懼怕,而且愁煩。他把跟他同行的人和羊羣、牛羣、駱駝分成兩隊, 8說:「以掃若來擊殺其中一隊,剩下的另一隊還可以逃脫。」 9雅各說:「耶和華-我祖父亞伯拉罕的上帝,我父親以撒的上帝啊,你曾對我說:『回你本地本族去,我要厚待你。』 10你向僕人所施的一切慈愛和信實,我一點也不配得。我先前只用我的一根杖過這約旦河,如今我卻成了兩隊。 11求你救我脫離我哥哥的手,脫離以掃的手,因為我怕他來殺我,連母親和兒女都不放過。 12你曾說:『我必定厚待你,使你的後裔如同海邊的沙,多得不可勝數。』」
13當夜,雅各在那裏住宿,就從他手中所擁有的拿禮物要送給他哥哥以掃 14就是二百隻母山羊、二十隻公山羊、二百隻母綿羊、二十隻公綿羊、 15三十匹哺乳的母駱駝和牠們的小駱駝、四十頭母牛、十頭公牛、二十匹母驢和十匹公驢。 16他把每種牲畜各分一羣,交在僕人手中,對僕人說:「你們要在我的前頭過去,使羣和羣之間保持一段距離」。 17他又吩咐領頭的人說:「我哥哥以掃遇見你的時候,問你說:『你是誰的人?要往哪裏去?你前面這些是誰的?』 18你就說:『是你僕人雅各的,是送給我主以掃的禮物。看哪,他自己也在我們後面。』」 19他又吩咐第二、第三和所有趕畜羣的人說:「你們遇見以掃的時候要照這樣的話對他說, 20你們還要說:『看哪,你僕人雅各在我們後面。』」因雅各說:「我藉着在我前面送去的禮物給他面子,然後再見他的面,或許他會寬容我。」 21於是禮物在他前面過去了;那夜,雅各在營中住宿。

雅各在毗努伊勒摔跤

22他夜間起來,帶着兩個妻子,兩個婢女和十一個孩子,過了雅博渡口。 23他帶着他們,送他們過河,他所有的一切也都過去, 24只剩下雅各一人。有一個人來和他摔跤,直到黎明。 25那人見自己勝不過他,就摸了他的大腿窩一下。雅各的大腿窩就在和那人摔跤的時候扭了。 26那人說:「天快亮了,讓我走吧!」雅各說:「你不給我祝福,我就不讓你走。」 27那人說:「你叫甚麼名字?」他說:「雅各。」 28那人說:「你的名字不要再叫雅各,要叫以色列,因為你與上帝和人較力,都得勝了。」 29雅各問他說:「請告訴我你的名字。」那人說:「何必問我的名字呢?」於是他在那裏為雅各祝福。 30雅各就給那地方起名叫毗努伊勒,說:「我面對面見了上帝,我的性命仍得保全。」 31太陽剛出來的時候,雅各經過毗努伊勒,他的大腿就瘸了。 32因此,以色列人不吃大腿窩的筋,直到今日,因為那人摸了雅各大腿窩的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