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

雅各准备迎见以扫

1雅各继续行路,上帝的使者遇见他。 2雅各看见他们就说:“这是上帝的军营。”于是给那地方起名叫玛哈念
3雅各派使者在他前面到西珥地,就是以东地他哥哥以扫那里。 4他吩咐他们说:“你们要对我主以扫说:‘你的仆人雅各这样说:我在拉班那里寄居,延迟到如今。 5我有牛、驴、羊群、奴仆、婢女,现在派人来报告我主,为了要在你眼前蒙恩。’”
6使者回到雅各那里,说:“我们到了你哥哥以扫那里。他正迎着你来,并且有四百人和他一起。” 7雅各就很惧怕,而且愁烦。他把跟他同行的人和羊群、牛群、骆驼分成两队, 8说:“以扫若来击杀其中一队,剩下的另一队还可以逃脱。” 9雅各说:“耶和华—我祖父亚伯拉罕的上帝,我父亲以撒的上帝啊,你曾对我说:‘回你本地本族去,我要厚待你。’ 10你向仆人所施的一切慈爱和信实,我一点也不配得。我先前只用我的一根杖过这约旦河,如今我却成了两队。 11求你救我脱离我哥哥的手,脱离以扫的手,因为我怕他来杀我,连母亲和儿女都不放过。 12你曾说:‘我必定厚待你,使你的后裔如同海边的沙,多得不可胜数。’”
13当夜,雅各在那里住宿,就从他手中所拥有的拿礼物要送给他哥哥以扫 14就是二百只母山羊、二十只公山羊、二百只母绵羊、二十只公绵羊、 15三十匹哺乳的母骆驼和它们的小骆驼、四十头母牛、十头公牛、二十匹母驴和十匹公驴。 16他把每种牲畜各分一群,交在仆人手中,对仆人说:“你们要在我的前头过去,使群和群之间保持一段距离”。 17他又吩咐领头的人说:“我哥哥以扫遇见你的时候,问你说:‘你是谁的人?要往哪里去?你前面这些是谁的?’ 18你就说:‘是你仆人雅各的,是送给我主以扫的礼物。看哪,他自己也在我们后面。’” 19他又吩咐第二、第三和所有赶畜群的人说:“你们遇见以扫的时候要照这样的话对他说, 20你们还要说:‘看哪,你仆人雅各在我们后面。’”因雅各说:“我藉着在我前面送去的礼物给他面子,然后再见他的面,或许他会宽容我。” 21于是礼物在他前面过去了;那夜,雅各在营中住宿。

雅各在毗努伊勒摔跤

22他夜间起来,带着两个妻子,两个婢女和十一个孩子,过了雅博渡口。 23他带着他们,送他们过河,他所有的一切也都过去, 24只剩下雅各一人。有一个人来和他摔跤,直到黎明。 25那人见自己胜不过他,就摸了他的大腿窝一下。雅各的大腿窝就在和那人摔跤的时候扭了。 26那人说:“天快亮了,让我走吧!”雅各说:“你不给我祝福,我就不让你走。” 27那人说:“你叫什么名字?”他说:“雅各。” 28那人说:“你的名字不要再叫雅各,要叫以色列,因为你与上帝和人较力,都得胜了。” 29雅各问他说:“请告诉我你的名字。”那人说:“何必问我的名字呢?”于是他在那里为雅各祝福。 30雅各就给那地方起名叫毗努伊勒 ,说:“我面对面见了上帝,我的性命仍得保全。” 31太阳刚出来的时候,雅各经过毗努伊勒,他的大腿就瘸了。 32因此,以色列人不吃大腿窝的筋,直到今日,因为那人摸了雅各大腿窝的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