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

上帝在伯特利赐福雅各

1上帝对雅各说:“起来!上伯特利去,住在那里。在那里筑一座坛给上帝,就是你逃避你哥哥以扫的时候向你显现的上帝。” 2雅各就对他家中的人,以及所有和他一起的人说:“除掉你们中间外邦的神明,要自洁,更换衣服。 3我们要起来,上伯特利去,在那里我要筑一座坛给上帝,就是在我遭难的日子应允我,在我行走的路上与我同在的上帝。” 4他们就把手中所有外邦的神明和自己耳朵上的环子交给雅各雅各把它们埋在示剑那里的橡树下。
5他们起行。上帝使周围城镇的人都惊恐,就不追赶雅各的儿子们了。 6于是雅各和所有与他一起的人到了迦南地的路斯,就是伯特利 7他在那里筑了一座坛,给那地方起名叫伊勒.伯特利,因为他逃避他哥哥的时候,上帝曾在那里向他显现。 8利百加的奶妈底波拉死了,葬在伯特利下边的橡树下;那棵树名叫亚伦.巴古
9雅各巴旦.亚兰回来,上帝又向他显现,赐福给他。 10上帝对他说:“你的名原是雅各,从今以后不要再叫雅各,你的名要叫以色列。”于是,上帝就叫他的名为以色列 11上帝又对他说:“我是全能的上帝;你要生养众多,将来有一国和许多的国从你而来,又有许多君王从你生出 12至于我赐给亚伯拉罕以撒的地,我必赐给你;我必赐这地给你的后裔。” 13上帝就从与雅各说话的那地方升上去了。 14雅各就在上帝与他说话的地方立了一根柱子,就是石柱,在它上面献浇酒祭,又浇油。 15雅各就给上帝与他说话的那地方起名叫伯特利

拉结去世

16他们从伯特利起行,到以法他还有一段路程,拉结生产,生得十分艰难。 17她生得十分艰难的时候,接生婆对她说:“不要怕,你又要有一个儿子了。” 18她快要死,还有一口气的时候,就给她儿子起名叫便.俄尼;他父亲却给他起名叫便雅悯 19拉结死了,葬在往以法他的路旁;以法他就是伯利恒 20雅各在她的坟上立了一块碑,就是拉结的墓碑,到今日还在。 21以色列起行,在以得台的那一边支搭帐棚。

雅各的儿子们

(代上2.1-2)

22以色列住在那地的时候,吕便去与他父亲的妾辟拉同寝,以色列也听见了这件事
雅各共有十二个儿子。
23利亚的儿子是雅各的长子吕便,还有西缅利未犹大以萨迦西布伦 24拉结的儿子是约瑟便雅悯 25拉结的婢女辟拉的儿子是拿弗他利 26利亚的婢女悉帕的儿子是迦得亚设。这是雅各巴旦.亚兰所生的儿子。

以撒的死

27雅各来到他父亲以撒那里,到了幔利基列.亚巴,就是希伯仑,是亚伯拉罕以撒寄居的地方。 28以撒共活了一百八十年。 29以撒年纪老迈,安享天年,息劳而终,归到他祖先那里。他两个儿子以扫雅各把他安葬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