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

約瑟和他的兄弟

1雅各住在迦南地,就是他父親寄居的地。 2這是雅各的事蹟。
約瑟十七歲與他哥哥們一同牧羊。他是個少年,與他父親的妾辟拉悉帕的兒子們常在一起。約瑟把他們的惡行報給父親。
3以色列約瑟過於其他的兒子,因為約瑟是他年老生的;他給約瑟做了一件長袍 4哥哥們見父親愛約瑟過於他們,就恨約瑟,不與他說友善的話。
5約瑟做了一個夢,告訴他哥哥們,他們就更加恨他。 6約瑟對他們說:「請聽我做的這個夢: 7看哪,我們在田裏捆禾稼;看哪,我的捆起來站着;看哪,你們的捆圍着我的捆下拜。」 8他的哥哥們對他說:「難道你真的要作我們的王嗎?難道你真的要統治我們嗎?」他們就因他的夢和他的話更加恨他。
9後來他又做了另一個夢,告訴他哥哥們說:「看哪,我又做了一個夢;看哪,太陽、月亮和十一顆星都向我下拜。」 10約瑟告訴他父親和哥哥們,他父親就責備他說:「你做的這是甚麼夢!難道我和你母親、你的兄弟真的要俯伏在地,來向你下拜嗎?」 11他的哥哥們都嫉妒他,他父親卻把這事存在心裏。

約瑟被賣到埃及

12約瑟的哥哥們到示劍去放他們父親的羊。 13以色列約瑟說:「你哥哥們不是在示劍放羊嗎?來,我派你到他們那裏去。」約瑟對他說:「我在這裏。」 14以色列對他說:「你去看看你哥哥們是否平安,羊羣是否平安,再回來告訴我。」於是他派約瑟希伯崙谷約瑟就往示劍去了。 15有人遇見他,看哪,他在田野走迷了路。那人問他說:「你找甚麼?」 16他說:「我找我的哥哥們,請告訴我,他們在哪裏放羊。」 17那人說:「他們已經離開這裏走了,我聽見他們說:『我們往多坍去。』」約瑟就去追哥哥們,在多坍找到了他們。 18他們遠遠看見他,趁他還沒有走近他們,就圖謀要殺死他。 19他們彼此說:「看哪!那做夢的來了。 20現在,來吧!我們把他殺了,丟在一個坑裏,就說有惡獸把他吃了。我們且看他的夢將來怎麼樣。」 21呂便聽見了,要救約瑟脫離他們的手,說:「我們不可害他的性命。」 22呂便又對他們說:「不可流他的血,可以把他丟在這曠野的坑裏,不可下手害他。」呂便要救他脫離他們的手,把他還給他父親。 23約瑟到了他哥哥們那裏,他們就剝去他的外衣,就是他身上那件長袍。 24他們抓住他,把他丟在坑裏。那坑是空的,裏頭沒有水。
25他們坐下吃飯,舉目觀看,看哪,有一羣以實瑪利人從基列來,用駱駝馱着香料、乳香、沒藥,要帶下埃及去。 26猶大對他的兄弟們說:「我們殺我們的弟弟,遮掩他的血有甚麼好處呢? 27來,我們把他賣給以實瑪利人,不要下手害他,因為他是我們的弟弟,我們的骨肉。」他的兄弟們就聽從了他。 28那時,有些米甸的商人從那裏經過,就把約瑟從坑裏拉上來。他們以二十塊銀子把約瑟賣給以實瑪利人,他們就把約瑟帶到埃及去了。
29呂便回到坑旁,看哪,約瑟不在坑裏,就撕裂自己的衣服, 30回到他兄弟們那裏,說:「孩子不在了。我往哪裏去才好呢?」 31於是,他們宰了一隻公山羊,拿了約瑟的那件外衣染上了血, 32派人把長袍送到他們的父親那裏,說:「我們發現這個, 請認一認,是不是你兒子的外衣?」 33他認出來,就說:「這是我兒子的外衣,惡獸把他吃了,約瑟一定被撕碎了!」 34雅各就撕裂衣服,腰間圍上麻布,為他兒子哀傷了多日。 35他的兒女都起來安慰他,他卻不肯受安慰,說:「我必哀傷着下陰間,到我兒子那裏。」約瑟的父親就為他哀哭。
36米甸人把約瑟賣到埃及,給法老的官員,就是護衛長波提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