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

约瑟和他的兄弟

1雅各住在迦南地,就是他父亲寄居的地。 2这是雅各的事迹。
约瑟十七岁与他哥哥们一同牧羊。他是个少年,与他父亲的妾辟拉悉帕的儿子们常在一起。约瑟把他们的恶行报给父亲。
3以色列约瑟过于其他的儿子,因为约瑟是他年老生的;他给约瑟做了一件长袍 4哥哥们见父亲爱约瑟过于他们,就恨约瑟,不与他说友善的话。
5约瑟做了一个梦,告诉他哥哥们,他们就更加恨他。 6约瑟对他们说:“请听我做的这个梦: 7看哪,我们在田里捆禾稼;看哪,我的捆起来站着;看哪,你们的捆围着我的捆下拜。” 8他的哥哥们对他说:“难道你真的要作我们的王吗?难道你真的要统治我们吗?”他们就因他的梦和他的话更加恨他。
9后来他又做了另一个梦,告诉他哥哥们说:“看哪,我又做了一个梦;看哪,太阳、月亮和十一颗星都向我下拜。” 10约瑟告诉他父亲和哥哥们,他父亲就责备他说:“你做的这是什么梦!难道我和你母亲、你的兄弟真的要俯伏在地,来向你下拜吗?” 11他的哥哥们都嫉妒他,他父亲却把这事存在心里。

约瑟被卖到埃及

12约瑟的哥哥们到示剑去放他们父亲的羊。 13以色列约瑟说:“你哥哥们不是在示剑放羊吗?来,我派你到他们那里去。”约瑟对他说:“我在这里。” 14以色列对他说:“你去看看你哥哥们是否平安,羊群是否平安,再回来告诉我。”于是他派约瑟希伯仑谷约瑟就往示剑去了。 15有人遇见他,看哪,他在田野走迷了路。那人问他说:“你找什么?” 16他说:“我找我的哥哥们,请告诉我,他们在哪里放羊。” 17那人说:“他们已经离开这里走了,我听见他们说:‘我们往多坍去。’”约瑟就去追哥哥们,在多坍找到了他们。 18他们远远看见他,趁他还没有走近他们,就图谋要杀死他。 19他们彼此说:“看哪!那做梦的来了。 20现在,来吧!我们把他杀了,丢在一个坑里,就说有恶兽把他吃了。我们且看他的梦将来怎么样。” 21吕便听见了,要救约瑟脱离他们的手,说:“我们不可害他的性命。” 22吕便又对他们说:“不可流他的血,可以把他丢在这旷野的坑里,不可下手害他。”吕便要救他脱离他们的手,把他还给他父亲。 23约瑟到了他哥哥们那里,他们就剥去他的外衣,就是他身上那件长袍。 24他们抓住他,把他丢在坑里。那坑是空的,里头没有水。
25他们坐下吃饭,举目观看,看哪,有一群以实玛利人从基列来,用骆驼驮着香料、乳香、没药,要带下埃及去。 26犹大对他的兄弟们说:“我们杀我们的弟弟,遮掩他的血有什么好处呢? 27来,我们把他卖给以实玛利人,不要下手害他,因为他是我们的弟弟,我们的骨肉。”他的兄弟们就听从了他。 28那时,有些米甸的商人从那里经过,就把约瑟从坑里拉上来。他们以二十块银子把约瑟卖给以实玛利人,他们就把约瑟带到埃及去了。
29吕便回到坑旁,看哪,约瑟不在坑里,就撕裂自己的衣服, 30回到他兄弟们那里,说:“孩子不在了。我往哪里去才好呢?” 31于是,他们宰了一只公山羊,拿了约瑟的那件外衣染上了血, 32派人把长袍送到他们的父亲那里,说:“我们发现这个, 请认一认,是不是你儿子的外衣?” 33他认出来,就说:“这是我儿子的外衣,恶兽把他吃了,约瑟一定被撕碎了!” 34雅各就撕裂衣服,腰间围上麻布,为他儿子哀伤了多日。 35他的儿女都起来安慰他,他却不肯受安慰,说:“我必哀伤着下阴间,到我儿子那里。”约瑟的父亲就为他哀哭。
36米甸人把约瑟卖到埃及,给法老的官员,就是护卫长波提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