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

約瑟和波提乏之妻

1約瑟被帶下埃及去。有一個埃及波提乏,是法老的官員,是護衛長,他從那些帶約瑟下來的以實瑪利人手中把約瑟買了去。 2約瑟在他埃及主人的家中,耶和華與他同在,他是一個通達的人。 3他主人見耶和華與他同在,又見耶和華使他手裏所辦的事都順利, 4約瑟就在主人眼前蒙恩,伺候他主人,主人派他管理家務,把一切所有的都交在他手裏。 5自從主人派約瑟管理家務和他一切所有的,耶和華就因約瑟的緣故賜福給那埃及人的家;凡家裏和田間一切所有的,都蒙耶和華賜福。 6波提乏把他一切所有的都交在約瑟手中,除了自己所吃的食物,其他的事一概不知。
約瑟英俊健美。
7這些事以後,約瑟主人的妻子以目送情給約瑟,說:「你與我同寢吧!」 8約瑟拒絕,對他主人的妻子說:「看哪,一切家務我主人一概不知,他把所有的都交在我手裏。 9在這家裏沒有人比我更大,除你以外,他也沒有留下一樣不交給我,因為你是他的妻子。我怎能行這麼大的惡,得罪上帝呢?」 10她天天這樣對約瑟說,約瑟卻不聽從她,不與她同寢,也不和她在一起。
11有一天,約瑟進屋裏去辦事,家裏沒有一個人在那屋子裏, 12婦人就拉住他的衣服,說:「你與我同寢吧!」約瑟把衣服留在她手裏,逃出外面去了。 13婦人看見約瑟把衣服留在她手裏逃到外面, 14就叫了家裏的人來,對他們說:「看,他帶了一個希伯來人到我們這裏戲弄我們。他到我這裏來,要與我同寢,我就大聲喊叫。 15他聽見我放聲大喊,就把他的衣服留在我這裏,逃出外面去了。」 16婦人把約瑟的衣服放在身邊,直到他主人回家, 17就用這樣的話對他說:「你帶到我們這裏來的那希伯來僕人進來要調戲我, 18我放聲大喊,他就把衣服留在我身邊,逃到外面。」
19主人聽見他妻子對他說的話,說:「你的僕人就是這樣對待我」,就非常生氣。 20約瑟的主人把他抓起來,關在監獄裏,就是王的囚犯被關的地方。於是約瑟在那裏坐牢。 21但耶和華與約瑟同在,向他施恩,使他在監獄長的眼前蒙恩。 22監獄長就把監獄裏所有的囚犯都交在約瑟手下;在那裏的一切事都由他處理。 23任何交在約瑟手中的事,監獄長一概不察,因為耶和華與約瑟同在,耶和華使他所做的都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