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

约瑟的哥哥带便雅悯到埃及

1那地的饥荒非常严重。 2他们从埃及带来的粮食吃完了,父亲对他们说:“你们再去给我们买些粮来。” 3犹大对他说:“那人严厉地警告我们说:‘你们的弟弟若不和你们同来,你们就不要来见我的面。’ 4你若派我们的弟弟跟我们同去,我们就下去给你买粮; 5你若不派他去,我们就不下去,因为那人对我们说:‘你们的弟弟若不和你们同来,你们就不要来见我的面。’” 6以色列说:“你们为什么这样害我,告诉那人你们还有弟弟呢?” 7他们说:“那人详细问到我们和我们的家人,说:‘你们的父亲还在吗?你们还有兄弟吗?’我们就按着他的这些话告诉他,我们怎么知道他会说:‘把你们的弟弟带下来’呢?” 8犹大又对他父亲以色列说:“请派这年轻人和我同去,我们就动身前去,好叫我们和你,以及我们的孩子都得存活,不至于死。 9我为他担保,你可以从我手中要人,我若不带他回来交在你面前,我就对你永远担当这罪。 10我们若没有耽搁,现在第二趟都回来了。”
11父亲以色列对他们说:“如果必须如此,你们要这样做:把本地土产中最好的乳香、蜂蜜、香料、没药、坚果、杏仁各取一点,放在器皿里,带下去送给那人作礼物。 12手里要带双倍的银子,把退还在你们袋口的银子亲手带回去;或许那是个失误。 13带着你们的弟弟,动身再去见那人。 14愿全能的上帝使你们在那人面前蒙怜悯,放你们另一个兄弟和便雅悯回来。我若要失丧儿子,就丧了吧!” 15于是,他们拿着那些礼物,手里也带双倍的银子,并且带着便雅悯,动身下到埃及,站在约瑟面前。
16约瑟便雅悯和他们同来,就对管家说:“把这些人领到屋里。要宰杀牲畜,预备宴席,因为中午这些人要跟我吃饭。” 17那人就照约瑟所说的去做,领他们进约瑟的屋里。 18这些人因为被领到约瑟的屋里,就害怕,说:“领我们到这里来,必是因为当初退还在我们袋里的银子,要设计害我们,抓我们去当奴隶,抢夺我们的驴。” 19他们就挨近约瑟的管家,在屋子门口和他说话, 20说:“我主啊,求求你,我们当初下来,真的是要买粮食。 21后来到了住宿的地方,我们打开袋子,看哪,各人的银子还在自己的袋口上,银子的分量一点不少。现在我们亲手把它带回来, 22我们手里又带了另外的银子来买粮食。我们不知道是谁把银子放在我们袋里的。” 23他说:“你们平安!不要害怕,是你们的上帝和你们父亲的上帝把财宝放在你们的袋里。你们的银子,我已经收了。”他就把西缅带出来,交给他们。 24那人领这些人进约瑟的屋里,给他们水洗脚,又给他们饲料喂驴。 25他们预备好礼物,等候约瑟中午来,因为他们听说他们要在那里吃饭。
26约瑟来到家里,他们就把手中的礼物拿进屋里给他,俯伏在地,向他下拜。 27约瑟问他们安,又说:“你们的父亲,就是你们所说的那位老人家平安吗?他还在吗?” 28他们说:“你仆人,我们的父亲平安,他还在。”于是他们低头下拜。 29约瑟举目看见他同母的弟弟便雅悯,就说:“你们向我所说那最小的弟弟就是这位吗?”又说:“我儿啊,愿上帝赐恩给你!” 30约瑟爱弟之情激动,就急忙找个地方去哭。他进入自己的房间,哭了一场。 31他洗了脸出来,勉强忍住,就说:“开饭吧!” 32他们为约瑟单独摆了一席,为那些人又摆了一席,也为和约瑟同吃饭的埃及人另摆了一席,因为埃及人不和希伯来人一同吃饭;那是埃及人所厌恶的。 33兄弟们被安排在约瑟面前坐席,都按着长幼的次序,这些人彼此感到诧异。 34约瑟把他面前的食物分给他们,但便雅悯所得的比别人多五倍。他们就喝酒,和约瑟一同畅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