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

約瑟和兄弟相認

1約瑟在所有侍立在他旁邊的人面前情不自禁,就喊叫說:「每一個人都離開我,出去吧!」約瑟和兄弟相認的時候沒有一人站在他那裏。 2他放聲大哭,埃及人聽見了,法老家中的人也聽見了。 3約瑟對他兄弟們說:「我就是約瑟。我的父親還在嗎?」他兄弟們不敢回答他,因為他們在他面前都很驚惶。
4約瑟又對他兄弟們說:「靠近我一點。」他們就近前來。他說:「我是被你們賣到埃及的兄弟約瑟 5現在,不要因為把我賣到這裏而憂傷,對自己生氣,因為上帝差我在你們以先來,為要保全性命。 6現在這地的饑荒已經二年了,還有五年不能耕種,沒有收成。 7上帝差我在你們以先來,為要給你們在世上存留餘種,大施拯救,保全你們的性命。 8這樣看來,差我到這裏來的不是你們,而是上帝。他又使我如同法老之父,作他全家之主,和埃及全地掌權的人。 9你們要趕緊上到我父親那裏,對他說:『你兒子約瑟這樣說:上帝已立我作全埃及之主,請你下到我這裏來,不要躭擱。 10你和你的兒子孫子,羊羣牛羣,以及一切所有的,都可以住在歌珊地,與我相近。 11我要在那裏奉養你,因為還有五年的饑荒,免得你和你的家屬,以及一切所有的,都陷入窮困中。』 12看哪,你們的眼睛和我弟弟便雅憫的眼睛都看見,是我親口對你們說話。 13你們要把我在埃及一切的尊榮和你們所有看見的事情都告訴我父親,也要趕緊請我父親下到這裏來。」 14於是約瑟伏在他弟弟便雅憫的頸項上哭,便雅憫也在他的頸項上哭。 15他又親眾兄弟,伏着他們哭。過後,他的兄弟就和他說話。
16這消息傳到法老的宮裏,說:「約瑟的兄弟們來了。」法老和他的臣僕眼中都看為好。 17法老對約瑟說:「你要吩咐你的兄弟們說:『你們要這樣做:把馱子抬在牲口上,動身到迦南地去, 18請你們的父親和你們的家屬都到我這裏來,我要把埃及地的美物賜給你們,你們也要吃這地肥美的出產。』 19你要吩咐他們:『要這樣做:從埃及地帶着車輛去,把你們的孩子和妻子,以及你們的父親都接來。 20你們的眼不要顧惜你們的家具,因為埃及全地的美物都是你們的。』」
21以色列的兒子們就照樣做了。約瑟遵照法老的吩咐,給他們車輛和路上需用的食物。 22他又給所有哥哥每人一套衣服, 卻給便雅憫三百銀子,五套衣服。 23他也送給父親十匹公驢,馱着埃及的美物,以及十匹母驢,馱着給他父親在路上需用的穀物、餅和糧食。 24於是約瑟送他的兄弟們回去,對他們說:「你們不要在路上爭吵。」
25他們從埃及上去,來到迦南地他們的父親雅各那裏, 26告訴他說:「約瑟還活着,並且作了埃及全地掌權的人。」雅各心裏冰涼,因為不信他們。 27他們就把約瑟對他們所說一切的話都告訴了他。他看見約瑟派來接他的車輛,他們父親雅各的靈就甦醒了。 28以色列說:「夠了!我的兒子約瑟還活着,我要趁我未死之前去見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