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

雅各祝福約瑟的兩個兒子

1這些事以後,有人告訴約瑟說:「看哪,你的父親病了。」他就帶着兩個兒子瑪拿西以法蓮同去。 2有人告訴雅各說:「看哪,你的兒子約瑟到你這裏來了。」以色列就勉強在床上坐起來。 3雅各約瑟說:「全能的上帝曾在迦南地的路斯向我顯現,賜福給我, 4對我說:『看哪,我必使你生養眾多,成為許多民族,又要將這地賜給你的後裔,永遠為業。』 5我未到埃及你那裏之前,你在埃及地所生的以法蓮瑪拿西這兩個兒子,現在他們是我的,正如呂便西緬是我的一樣。 6你在他們以後所生的後裔就是你的,這些後裔可以在自己兄弟的名下得產業。 7至於我,我從巴旦回來的時候,拉結在我身旁死了,就是在往迦南地的路上,離以法他還有一段路程。我就把她葬在往以法他的路旁;以法他就是伯利恆。」
8以色列看見約瑟的兒子,就說:「這些是誰?」 9約瑟對他父親說:「這是上帝在這裏賜給我的兒子。」以色列說:「領他們到我跟前,我要為他們祝福。」 10以色列年紀老邁,眼睛昏花,不能看見。約瑟領他們到他跟前,他就和他們親吻,抱着他們。 11以色列約瑟說:「我沒有想到能夠見你的面。看哪,上帝還讓我看見你的兒子。」 12約瑟把他們從以色列兩膝中間領出來,自己臉伏於地下拜。 13然後,約瑟牽着他們兩個,帶到父親跟前,右手牽以法蓮以色列的左邊,左手牽瑪拿西以色列的右邊。 14以色列卻伸出右手來,按在次子以法蓮的頭上,又交叉伸出左手來,按在長子瑪拿西的頭上。 15他就為約瑟祝福說:
  「願我祖父亞伯拉罕和我父親以撒所事奉的上帝,
  就是一生牧養我直到今日的上帝,
  16救贖我脫離一切患難的那位使者,賜福給這兩個孩子。
  願我的名,我祖父亞伯拉罕和我父親以撒的名藉着他們得以流傳。
  又願他們在全地上多多繁衍。」
17約瑟見父親把右手按在以法蓮的頭上,他看為不好,就提起他父親的手,要從以法蓮的頭上移到瑪拿西的頭上。 18約瑟對父親說:「我父,不是這樣。這個才是長子,請你把右手按在他頭上。」 19他父親卻不肯,說:「我知道,我兒,我知道。他也要成為一族,也要強大。可是他的弟弟將來比他還要強大;他弟弟的後裔要成為許多國家。」 20以色列就在當日為他們祝福,說:「以色列人要指着你們祝福,說:『願上帝使你如以法蓮瑪拿西一樣。』」於是他立以法蓮瑪拿西之上。 21以色列又對約瑟說:「看哪,我快要死了,但上帝必與你們同在,領你們回到你們祖先之地。 22從前我用刀用弓從亞摩利人手下奪取的那一份,我要把它賜給你,使你比你的兄弟多得一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