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洪水

1耶和華對挪亞說:「你和你的全家都要進入方舟,因為在這世代中,我看你在我面前是個義人。 2凡潔淨的牲畜,你要各取七公七母;不潔淨的牲畜,你要各取一公一母; 3天空的飛鳥也要各取七公七母,為了要留種,活在全地面上。 4因為再過七天,我要降雨在地上四十晝夜,把我所造的一切生物從地面上除滅。」 5挪亞就遵照耶和華吩咐他的去做。
6當洪水在地上氾濫的時候,挪亞已六百歲。 7挪亞同他的兒子、妻子和媳婦都進入方舟,躲避洪水。 8潔淨的牲畜和不潔淨的牲畜,飛鳥及所有爬行在土地上的, 9都一對一對,有公有母,到挪亞那裏,進入方舟,正如上帝所吩咐挪亞的。 10過了七天,洪水氾濫在地上。
11挪亞六百歲那一年的二月十七日,就在那一天,大深淵的泉源都裂開,天上的窗戶也敞開了, 12四十晝夜有大雨降在地上。 13正在那日,挪亞和他的兒子雅弗,以及挪亞的妻子和三個媳婦,都一同進入方舟。 14他們和一切走獸,各從其類;一切牲畜,各從其類;地上爬的一切爬行動物,各從其類;一切的鳥,就是一切有翅膀的飛禽,各從其類; 15凡有生命氣息的血肉之軀,都一對一對到挪亞那裏,進入方舟。 16凡有血肉的,都一公一母進入方舟,正如上帝所吩咐挪亞的。耶和華就把他關在方舟裏。
17洪水在地上氾濫四十天,水往上漲,使方舟浮起,方舟就從地上漂起來。 18水勢洶湧,在地上大大上漲,方舟在水面上漂蕩。 19水勢在地上極其浩大,普天下所有的高山都淹沒了。 20水勢洶湧,比山高出十五肘,山嶺都淹沒了。 21凡有血肉在地上行動的,就是飛鳥、牲畜、走獸和地上成羣的羣聚動物,以及所有的人,都死了。 22在乾地上凡鼻孔裏有生命氣息的都死了。 23耶和華除滅了地面上各類的生物,包括人和牲畜、爬行動物,以及天空的飛鳥;他們就都從地上除滅了,只剩下挪亞和那些與他同在方舟裏的。 24水勢洶湧,在地上共一百五十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