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上帝與挪亞立約

1上帝賜福給挪亞和他的兒子,對他們說:「你們要生養眾多,遍滿這地。 2地上一切的走獸、天空一切的飛鳥、所有爬行在土地上的和海裏一切的魚都必怕你們,畏懼你們,牠們都要交在你們手裏。 3凡活的動物都可作你們的食物。這一切我都賜給你們,如同綠色的菜蔬一樣。 4只是帶着生命的肉,就是帶着血的,你們不可吃。 5流你們血、害你們命的,我必向他追討;我要向一切走獸追討,向人和向人的弟兄追討人命。 6凡流人血的,他的血也必被人所流,因為上帝造人,是照自己的形像造的。 7你們要生養眾多,在地上繁衍昌盛。」
8上帝對挪亞和同他一起的兒子說: 9「看哪,我要與你們和你們後裔立我的約, 10包括和你們一起所有的生物,就是飛鳥、牲畜、地上一切的走獸,凡從方舟裏出來地上一切的生物。 11我與你們立我的約:凡有血肉的,不再被洪水滅絕,也不再有洪水毀壞這地了。」 12上帝說:「這是我與你們,以及和你們一起的一切生物所立之永約的記號,直到萬代: 13我把彩虹放在雲中,這就是我與地立約的記號了。 14我使雲遮地的時候,會有彩虹出現在雲中, 15我就記念我與你們,以及各樣有血肉的生物所立的約:不再有洪水氾濫去毀滅一切有血肉的了。 16彩虹出現在雲中,我看見了,就要記念上帝與地上一切有血肉的生物所立的永約。」 17上帝對挪亞說:「這就是我與地上一切有血肉的立約的記號。」

挪亞和他的兒子們

18挪亞的兒子,從方舟出來的,有雅弗迦南的父親。 19這是挪亞的三個兒子,他們的後裔散佈全地。 20挪亞是農夫,是他開始栽葡萄園的。 21他喝了一些酒就醉了,在他的帳棚裏赤着身子。 22迦南的父親看見他父親赤身,就到外面告訴他的兩個兄弟。 23於是雅弗拿了外衣搭在二人肩上,倒退着進去,遮蓋父親的赤身;他們背着臉,看不見父親的赤身。 24挪亞酒醒以後,知道小兒子向他所做的事, 25就說:
  「迦南當受詛咒,
  必給他弟兄作奴僕的奴僕。」
26又說:
  「耶和華-的上帝是應當稱頌的!
  願迦南的奴僕。
  27願上帝使雅弗擴張,
  願他住在的帳棚裏;
  願迦南作他的奴僕。」
28洪水以後,挪亞又活了三百五十年。 29挪亞共活了九百五十年,就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