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上帝与挪亚立约

1上帝赐福给挪亚和他的儿子,对他们说:“你们要生养众多,遍满这地。 2地上一切的走兽、天空一切的飞鸟、所有爬行在土地上的和海里一切的鱼都必怕你们,畏惧你们,它们都要交在你们手里。 3凡活的动物都可作你们的食物。这一切我都赐给你们,如同绿色的菜蔬一样。 4只是带着生命的肉,就是带着血的,你们不可吃。 5流你们血、害你们命的,我必向他追讨;我要向一切走兽追讨,向人和向人的弟兄追讨人命。 6凡流人血的,他的血也必被人所流,因为上帝造人,是照自己的形像造的。 7你们要生养众多,在地上繁衍昌盛。”
8上帝对挪亚和同他一起的儿子说: 9“看哪,我要与你们和你们后裔立我的约, 10包括和你们一起所有的生物,就是飞鸟、牲畜、地上一切的走兽,凡从方舟里出来地上一切的生物。 11我与你们立我的约:凡有血肉的,不再被洪水灭绝,也不再有洪水毁坏这地了。” 12上帝说:“这是我与你们,以及和你们一起的一切生物所立之永约的记号,直到万代: 13我把彩虹放在云中,这就是我与地立约的记号了。 14我使云遮地的时候,会有彩虹出现在云中, 15我就记念我与你们,以及各样有血肉的生物所立的约:不再有洪水泛滥去毁灭一切有血肉的了。 16彩虹出现在云中,我看见了,就要记念上帝与地上一切有血肉的生物所立的永约。” 17上帝对挪亚说:“这就是我与地上一切有血肉的立约的记号。”

挪亚和他的儿子们

18挪亚的儿子,从方舟出来的,有雅弗迦南的父亲。 19这是挪亚的三个儿子,他们的后裔散布全地。 20挪亚是农夫,是他开始栽葡萄园的。 21他喝了一些酒就醉了,在他的帐棚里赤着身子。 22迦南的父亲看见他父亲赤身,就到外面告诉他的两个兄弟。 23于是雅弗拿了外衣搭在二人肩上,倒退着进去,遮盖父亲的赤身;他们背着脸,看不见父亲的赤身。 24挪亚酒醒以后,知道小儿子向他所做的事, 25就说:
  “迦南当受诅咒,
  必给他弟兄作奴仆的奴仆。”
26又说:
  “耶和华—的上帝是应当称颂的!
  愿迦南的奴仆。
  27愿上帝使雅弗扩张,
  愿他住在的帐棚里;
  愿迦南作他的奴仆。”
28洪水以后,挪亚又活了三百五十年。 29挪亚共活了九百五十年,就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