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當猶大國王約西亞於主前621年進行宗教改革前大約十年,西番雅先知出來傳道。他嚴厲指責罪惡,傳講上帝烈怒的日子到來。在約西亞以前的瑪拿西猶大國歷史上最壞的王,他瘋狂地進行外邦偶像的崇拜,毀掉國家立國的信仰根基。瑪拿西死後,約西亞王得到先知和祭司的幫助,推行信仰復興和改革。
 本書論到耶和華的日子與對列國的審判,都是先知們常提起的一些論題:災禍和毀滅的日子將臨到。由於猶大拜偶像,效法外邦的習俗,欺詐剝削弱者,並且自滿,以為上帝漠不關心,所以上帝要懲罰他們,也要懲罰其他國家。雖然耶路撒冷蒙受災難,將來必定復興,萬民都要求告耶和華的名(3.9)。

作者

 傳統認為本書的作者是西番雅,名字意思是「耶和華保護」,他是惟一追溯到上四代祖先的先知,是古示的兒子和希西家王的玄孫(1.1),來自頗有財勢的家族。他在猶大約西亞時代作先知,相信是支持約西亞改革運動的先知之一(參王下23.2)。

提要

一.審判猶大的日子(1.1—2.3)
二.審判列國的日子(2.4—3.7)
三.應許歡樂的新日子(3.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