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 介

 当犹大国王约西亚于主前621年进行宗教改革前大约十年,西番雅先知出来传道。他严厉指责罪恶,传讲上帝烈怒的日子到来。在约西亚以前的玛拿西犹大国历史上最坏的王,他疯狂地进行外邦偶像的崇拜,毁掉国家立国的信仰根基。玛拿西死后,约西亚王得到先知和祭司的帮助,推行信仰复兴和改革。
 本书论到耶和华的日子与对列国的审判,都是先知们常提起的一些论题:灾祸和毁灭的日子将临到。由于犹大拜偶像,效法外邦的习俗,欺诈剥削弱者,并且自满,以为上帝漠不关心,所以上帝要惩罚他们,也要惩罚其他国家。虽然耶路撒冷蒙受灾难,将来必定复兴,万民都要求告耶和华的名(3.9)。

作 者

 传统认为本书的作者是西番雅,名字意思是“耶和华保护”,他是惟一追溯到上四代祖先的先知,是古示的儿子和希西家王的玄孙(1.1),来自颇有财势的家族。他在犹大约西亚时代作先知,相信是支持约西亚改革运动的先知之一(参王下23.2)。

提 要

 一. 审判犹大的日子(1.1—2.3)
 二. 审判列国的日子(2.4—3.7)
 三. 应许欢乐的新日子(3.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