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 介

《诗篇》是圣经中的歌集和祷文。以色列人搜集及编订这些诗歌和祷文,在崇拜时应用,后来收录在圣经里。这些诗篇充分抒发了人们在各种遭遇中的内心感受和对上帝的思慕、赞美,是人心灵的流露,故激起历代信徒的共鸣,为人所喜爱。
《诗篇》中的诗歌包含不同种类:有颂赞、敬拜上帝的诗歌;有祈求帮助、保护、拯救的诗歌;有恳求赦罪、感谢上帝恩典的诗歌;也有痛苦冤屈时的祷词。这些祷词的性质有个人的,也有民族的,反映上帝子民全体的愿望,因此用于公众的敬拜场合。《诗篇》具有实用性,帮助人向上帝敞开心扉,寻求指引。
《诗篇》大都具有希伯来诗歌特殊的对偶诗体。几乎一半的《诗篇》注明是大卫所写。许多篇诗都有标题,或注明写作的缘由、歌唱的调子、使用的乐器等,这对诗的了解多少有些帮助。
《诗篇》是一个宝库,内容十分丰富,不仅有心灵的经历,也有一些可能指向弥赛亚。耶稣曾多次引用《诗篇》,新约圣经的作者也常加引用。其实新约节录旧约各书卷中,以《诗篇》的次数最多。早期的教会从开始便在崇拜时采用《诗篇》,许多篇章脍炙人口,代代传诵,例如19、23、34、42、51、90、103、139等篇。

作 者

 一般认为本书是由不同的作者在不同的时期写成。大部分《诗篇》应为大卫的作品;有些可能是依从既定的大卫诗篇格式写成,或是大卫王朝其他君王所写。也有些是由肩负歌颂上帝重责的著名音乐家,如亚萨可拉后裔、希幔以探所写。有些可能写于以色列历史早期,也有些可能写于被掳巴比伦之后。

提 要

《诗篇》归纳为五卷:
 第一卷:1至41篇
 第二卷:42至72篇
 第三卷:73至89篇
 第四卷:90至106篇
 第五卷:107至150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