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 介

《传道书》记载“传道者”的思想,是一本探索人生意义的书,揭示人生的挫折与空虚,并且指出上帝知道万事,我们必须敬畏和事奉他,有一天要向他交代。传道者默想“日光之下”人生的短暂和矛盾,以及种种不公平和令人沮丧的事。他的结论是:“人生虚空!”他不明白那掌握人类命运的上帝的道路,虽然如此,他仍然劝勉人辛勤工作,尽量享受上帝所赐的恩典。他在观察和思考消极的人生后,劝告年轻人要尽早“记念造你的主”。
 传道者似乎表达了许多消极和沉闷的思想。然而,圣经里有这样的一卷书,足见圣经的内容广泛,甚至可以容纳消极和怀疑的思想。许多人从本书看见了自己的面目,因而得到启发和安慰,并且从同一本圣经中,得到从上帝而来的盼望,使人生有了意义。
 本书的主题是敬畏上帝,指出离开上帝的人生充满失败和悲伤,并丧失人生原有之意义,即“虚空”(书中出现35次)。传道者以积极的态度作为本书的结尾:“敬畏上帝,谨守他的命令,这是人当尽的本分。”(12.13)
 本书是希伯来圣经“五圣卷”之一,犹太人传统在住棚节的安息日阅读这卷书。

作 者

《传道书》的作者是大卫的儿子(1.1),他在耶路撒冷作王。有些人认为这是指所罗门(参王上4.32—34),是他经过各种人生剧变后在晚年对信仰的思索,不过他的名字没有在书中出现。

提 要

 一.人生的矛盾:智慧的人及其对生命意义的寻找(1.1—2.26)
1. 传道者的言语(1.1)
2. 寻找生命的意义(1.2—2.26)
 二.人生的警言:人生虽充满困惑,却是上帝所赐(3.1—11.6)
 三.劝告年轻人:享受人生并在年轻时记念上帝(11.7—12.8)
 四.结语(12.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