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1我心里说:“来吧,让我用喜乐试试你,使你享福!”看哪,这也是虚空。 2论嬉笑,我说:“这是狂妄。”论享乐,“这有什么用呢?” 3我心以智慧引导我,我心里探究,如何用酒使身体舒畅,如何抓住愚昧,直等我看明世人在天下短暂一生中,当行何事为美。 4我大兴土木,为自己建造房屋,栽葡萄园, 5修造庭园和公园,在其中栽种各样果树, 6挖造水池,用以灌溉林中的幼树。 7我买了仆婢,也有生在家中的仆婢;又有许多牛群羊群,胜过我以前所有在耶路撒冷的人。 8我为自己积蓄金银,搜集各君王、各省份的财宝;又为自己得男女歌手和世人所喜爱的物,以及一个又一个的妃嫔。
9这样,我就日渐昌盛,胜过我以前所有在耶路撒冷的人。我的智慧仍然存留。 10凡我眼所求的,我没有克制它;我心所乐的,我没有不享受。因我的心要为一切的劳碌快乐,这是我从一切劳碌中所得的报偿 11后来,我回顾我手所经营的一切和我劳碌所做的工。看哪,全是虚空,全是捕风;在日光之下毫无益处。

12我转而回顾智慧、狂妄和愚昧。在王以后来的人又如何呢?不过做先前所做的就是了。 13于是我看出智慧胜过愚昧,如同光明胜过黑暗。 14智慧人的眼目光明,愚昧人却在黑暗里行。但我知道他们都有相同的遭遇。 15我心里就说:“愚昧人所遇见的,我也一样遇见,那么我何必更有智慧呢?”我心里说:“这也是虚空。” 16智慧人和愚昧人一样,不会长久被人记念,因为日后都被遗忘。可叹!智慧人和愚昧人都一样会死亡。 17于是我恨恶生命,因为在日光之下所发生的事我都以为烦恼,全是虚空,全是捕风。

18我恨恶一切的劳碌,就是我在日光之下所劳碌的,因为我所得的必须留给我以后的人。 19那人是智慧是愚昧,谁能知道呢?他竟要掌管我在日光之下用智慧劳碌所得的。这也是虚空。 20我转想我在日光之下所劳碌的一切工作,心就绝望。 21因为有人用智慧、知识、灵巧劳碌工作,所得来的却要遗留给未曾劳碌的人作产业。这也是虚空,大大不幸。 22人一切的劳碌操心,就是他在日光之下所劳碌的,又得着了什么呢? 23他日日忧虑,他的劳苦成为愁烦,连夜间心也不得休息。这也是虚空。
24难道一个人有吃有喝,且在劳碌中享福,不是福气吗?我看这也是出于上帝的手。 25论到吃用、享福,谁能胜过我呢? 26上帝喜爱谁,就给谁智慧、知识和喜乐;惟有罪人,上帝使他劳苦,将他所储藏、所堆积的归给上帝所喜爱的人。这也是虚空,也是捕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