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不可随便许愿

1你到上帝的殿要谨慎你的脚步;近前听,胜过愚昧人献祭,他们不知道自己在作恶。 2在上帝面前你不可冒失开口,也不可心急发言;因为上帝在天上,你在地上,所以你的话语要少。
3事务多,令人做梦;话语多,显出愚昧。
4你向上帝许愿,还愿不可迟延,因他不喜欢愚昧人,你许的愿应当偿还。 5你许愿不还,不如不许。 6不可放任你的口使肉体犯罪,也不可在使者面前说是错许了。为何使上帝因你的声音发怒,败坏你手所做的呢?
7多梦多言,其中多有虚空,你只要敬畏上帝。

人生是虚空的

8你若在一个地区看见穷人受欺压,公义公平被掠夺,不要因此惊奇;有一位高过居高位的在鉴察,在他们之上还有更高的。 9况且地的益处归众人,就是君王也受田地的供应。
10喜爱银子的,不因得银子满足;喜爱财富的,也不因得利益知足。这也是虚空。
11货物增添,吃的人也增添,物主得什么益处呢?不过眼看而已!
12劳碌的人不拘吃多吃少,睡得香甜;富人的丰足却不容他睡觉。
13我见日光之下有一件令人忧伤的祸患,就是财主积存财富,反害自己。 14他因遭遇不幸,财产尽失;他生了儿子,手里却一无所有。 15他怎样从母胎赤身而来,也必照样赤身而去;他所劳碌得来的,手中分毫不能带去。 16这是一件令人忧伤的祸患。他来的时候怎样,去的时候也必怎样。他为风劳碌有什么益处呢? 17并且他终身在黑暗中吃喝,多有烦恼、病痛和怒气。
18看哪,我所见为善为美的,就是人在上帝赐他一生的日子吃喝,享受日光之下劳碌得来的好处,因为这是他应得的报偿。 19而且,一个人蒙上帝赏赐财富与资产,又使他能享用,能获取自己当有的报偿,在他的劳碌中喜乐,这是上帝的赏赐。 20他不多思念自己一生的日子,因为上帝使他的心充满喜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