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智愚之別

  1名譽強如美好的膏油,
  人死去的日子勝過他出生的日子。
  2往喪家去,
  強如往宴樂的家,
  因為死是眾人的結局,
  活人必將這事放在心上。
  3憂愁強如喜笑,
  因為面帶愁容,終必使心喜樂。
  4智慧人的心在遭喪之家;
  愚昧人的心在快樂之家。
  5聽智慧人的責備,
  強如聽愚昧人歌唱;
  6因為愚昧人的笑聲,
  好像鍋子下面燒荊棘的爆聲,
  這也是虛空。
  7勒索使智慧人變為愚妄,
  賄賂能敗壞人的心。
  8事情的終局強如它的起頭;
  存心忍耐的,勝過居心驕傲的。
  9你的心不要急躁惱怒,
  因為惱怒存在愚昧人的懷中。
  10不要說:
  為甚麼先前的日子強過現今的日子呢?
  你這樣問不是出於智慧。
  11智慧加上產業是美好的,
  對見天日的人都有益處。
  12因為智慧庇護人,
  好像金錢庇護人一樣;
  智慧能保全智慧者的生命,
  這就是知識的益處。
  13你要觀看上帝的作為,
  誰能使他所彎曲的變直呢?
14順利時要喜樂;患難時當思考。上帝使這兩樣都發生,因此,人不知將會發生甚麼事。
15在虛度的日子裏,我見過各樣的事情,義人在他的義中滅亡,惡人在他的惡中倒享長壽。 16不要行義過分,也不要過於自逞智慧,何必自取敗亡呢? 17不要行惡過分,也不要為人愚昧,何必未到期而死呢? 18你持守這個,那個也不要鬆手才好。敬畏上帝的人,這一切都能兼得。
19智慧使擁有智慧的人比城中十個官長更有能力。
20其實世上沒有行善而不犯罪的義人。
21人所說的話,你不要都放在心上,免得聽見你的僕人詛咒你。 22因為你心裏知道,自己也曾屢次詛咒別人。
23我曾用智慧試驗這一切事,我說:「要得智慧。」智慧卻離我遠。 24萬事之理遙不可及,太深奧,誰能測透呢? 25我轉念,一心要知道,要考察,要尋求智慧和萬事的來由,要知道邪惡為愚昧,愚昧為狂妄。
26我發現有一種婦人比死還苦毒:她本身是陷阱,她的心是羅網,手是鎖鏈。凡蒙上帝喜愛的人必能躲開她;有罪的人卻被她纏住了。 27傳道者說:「你看,我考察一件又一件,為要尋求萬事的來由,這是我所尋得的: 28我繼續尋找,卻未找到;一千當中,我找到一個男的,但在這一切當中,卻找不到一個女的。 29你看,我所找到的只有一件,就是上帝造的人是正直的,但他們卻尋出許多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