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1我将这一切事放在心上,详细研究这些,就知道义人和智慧人,并他们的作为都在上帝手中;或是爱,或是恨,都在他们面前,但人不能知道。 2凡临到众人的际遇都一样:义人和恶人,好人,洁净的人和不洁净的人,献祭的和不献祭的,都一样。好人如何,罪人也如何;起誓的如何,怕起誓的也如何。 3在日光之下发生的一切事中有一件祸患,就是众人的际遇都一样,并且世人的心充满了恶;活着的时候心里狂妄,后来就归死人那里去了。 4与一切活人相连的,那人还有指望,因为活着的狗胜过死了的狮子。 5活着的人知道必死;死了的人毫无所知,也不再得赏赐,因为他们的名已被遗忘。 6他们的爱,他们的恨,他们的嫉妒,早就消灭了。在日光之下所发生的一切事,他们永不再有份了。
7你只管欢欢喜喜吃你的饭,心中快乐喝你的酒,因为上帝已经悦纳你的作为。
8你的衣服要时时洁白,你头上也不要缺少膏油。
9在你一生虚空的日子,就是上帝赐你在日光之下虚空的日子,当与你所爱的妻快活度日,因为那是你一生中在日光之下劳碌所得的报偿。 10凡你手所当做的事,要尽力去做;因为在你所必须去的阴间没有工作,没有谋算,没有知识,也没有智慧。
11我转而回顾日光之下,快跑的未必能赢,强壮的未必战胜,智慧的未必得粮食,聪明的未必得财富,有学问的未必得人喜悦,全在乎各人遇上的时候和机会。 12人不知道自己的定期。鱼被险恶的网圈住,鸟被罗网捉住,祸患的时刻忽然临到,世人陷在其中也是如此。

智慧胜过武力

13我见日光之下有一样智慧,在我看来是伟大的, 14就是有一人口稀少的小城,遇大君王前来攻击,修筑营垒,将城围困。 15城中有一个贫穷的智慧人,他用智慧救了那城,却没有人记念那穷人。 16我就说,智慧胜过勇力;然而那贫穷人的智慧被人藐视,他的话也无人听从。
17宁可听智慧人安静的话语,不听掌权者在愚昧人中的喊声。 18智慧胜过打仗的兵器;但一个罪人能败坏许多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