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暴君的没落

  1黎巴嫩哪,敞开你的门,
  任火吞灭你的香柏树。
  2哀号吧,松树!
  因为香柏树倾倒了,高大的树毁坏了。
  哀号吧,巴珊的橡树!
  因为茂盛的树林倒下来了。
  3听啊,有牧人在哀号,
  因他们的荣华败落了;
  听啊,有少壮狮子咆哮,
  因约旦河旁的丛林荒废了。

两个牧人

4耶和华-我的上帝如此说:“你要牧养这群将宰的羊。 5买羊的宰了他们,却不认为自己有罪;卖他们的也说:‘耶和华是应当称颂的,因我富足了。’牧养他们的并不怜悯他们。 6我不再怜悯这地的居民。看哪,我要将这些人交在各人的邻舍和君王手中;他们必毁灭这地,我却不救任何一个脱离他们的手。这是耶和华说的。”
7于是,我牧养这群将宰的羊,就是羊群中最困苦的;我拿着两根杖,一根我称为“恩惠”,一根称为“联合”。这样,我就牧养这群羊。 8一个月之内,我废除了三个牧人,因为我的心厌烦他们,他们的心也憎恶我。 9我就说:“我不牧养你们。要死的,由他死;灭亡的,由他灭亡;剩余的,由他们彼此吞食。” 10我拿起那根称为“恩惠”的杖,折断它,表明我废弃与万民所立的约。 11当日约就废了。因此,那些羊群中最困苦的,看着我,就知道这真是耶和华的话。 12我对他们说:“你们若看为美,就给我工价。不然,就罢了!”于是他们秤了三十块银钱作为我的工价。 13耶和华对我说:“把它丢给窑户。那是他们对我所估定的好价钱!”我就取这三十块银钱,在耶和华的殿中将它丢给窑户。 14我又折断第二根杖,就是称为“联合”的那根杖,表明我废弃犹大以色列弟兄间的情谊。
15耶和华对我说:“你再把愚昧牧人所用的器具拿来, 16因为,看哪,我要在这地立一个牧人;他不看顾将亡的,不寻找分散的,不医治受伤的,也不牧养强壮的;却要吞吃肥羊的肉,撕裂它们的蹄。
  17祸哉!无用的牧人丢弃羊群,
  刀必临到他的膀臂和右眼上;
  他的膀臂必全然枯干,
  他的右眼也必昏暗失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