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耶和華的逾越

1耶和華在埃及地對摩西亞倫說: 2「你們要以本月為正月,為一年之首。 3你們要吩咐以色列全會眾說:本月初十,各人要按着家庭取羔羊,一家一隻羔羊。 4若一家的人太少,吃不了一隻羔羊,就要按照人數和隔壁的鄰舍共取一隻;你們要按每人的食量來估算羔羊。 5你們要從綿羊或山羊中取一隻無殘疾、一歲的公羔羊, 6要把牠留到本月十四日;那日黃昏的時候,以色列全會眾要把羔羊宰了。 7他們要取一些血,塗在他們吃羔羊的房屋兩邊的門框上和門楣上。 8當晚要吃羔羊的肉;要用火烤了,與無酵餅和苦菜一起吃。 9不可吃生的,或用水煮的,要把羔羊連頭帶腿和內臟用火烤了吃。 10一點也不可留到早晨;若有留到早晨的,要用火燒了。 11你們要這樣吃羔羊:腰間束帶,腳上穿鞋,手中拿杖,快快地吃。這是耶和華的逾越。 12因為那夜我要走遍埃及地,把埃及地一切頭生的,無論是人是牲畜,都擊殺了;我要對埃及所有的神明施行審判。我是耶和華。 13這血要在你們所住的房屋上作記號;我一見這血,就逾越你們。我擊打埃及地的時候,災殃必不臨到你們身上施行毀滅。」

除酵節

14「你們要記念這日,世世代代守這日為耶和華的節日,作為你們永遠的定例。 15你們要吃無酵餅七日。第一日要把酵從你們各家中除去,因為從第一日到第七日,任何吃有酵之物的,必從以色列中剪除。 16第一日當有聖會,第七日也當有聖會。在這兩日,任何工作都不可做,只能預備各人的食物,這是惟一可做的工作。 17你們要守除酵節,因為我在這一日把你們的軍隊從埃及地領出來。所以,你們要世世代代守這日,立為永遠的定例。 18從正月十四日晚上,直到二十一日晚上,你們要吃無酵餅。 19在你們各家中,七日之內不可有酵,因為凡吃有酵之物的,無論是寄居的,是本地的,必從以色列的會中剪除。 20任何有酵的物,你們都不可吃;在你們一切的住處要吃無酵餅。」

逾越節的建立

21於是,摩西召了以色列的眾長老來,對他們說:「你們要為家人取羔羊,把逾越的羔羊宰了。 22要拿一把牛膝草,蘸盆裏的血,把盆裏的血塗在門楣上和兩邊的門框上。直到早晨你們誰也不可出自己家裏的門。 23因為耶和華要走遍埃及,施行擊殺,他看見血在門楣上和兩邊的門框上,耶和華就必逾越那門,不讓滅命者進你們的家,施行擊殺。 24你們要守這命令,作為你們和你們子孫永遠的定例。 25日後,你們到了耶和華所應許賜給你們的那地,就要守這禮儀。 26你們的兒女對你們說:『這禮儀是甚麼意思呢?』 27你們就說:『這是獻給耶和華逾越節的祭物。當耶和華擊殺埃及人的時候,他逾越了以色列人在埃及的房屋,救了我們各家。』」於是百姓低頭敬拜。 28以色列人就去做;他們照耶和華吩咐摩西亞倫的去做了。

第十災:頭生的被殺

29到了半夜,耶和華把埃及地所有頭生的,就是從坐寶座的法老,到關在牢裏的人的長子,以及一切頭生的牲畜,盡都殺了。 30法老和他眾臣僕,以及所有的埃及人,都在夜間起來了。在埃及有大大的哀號,因為沒有一家不死人的。 31夜間,法老召了摩西亞倫來,說:「起來!你們和以色列人,都離開我的百姓出去,照你們所說的,去事奉耶和華吧! 32照你們所說的,連羊羣牛羣也帶走,也為我祝福吧!」
33埃及人催促百姓趕快離開那地,因為埃及人說:「我們都快死了。」 34百姓就拿着沒有發酵的生麵,把揉麵盆包在衣服中,扛在肩上。 35以色列人照摩西的話去做,向埃及人索取金器、銀器和衣裳。 36耶和華使埃及人看得起他的百姓,埃及人就給了他們所要的。他們就掠奪了埃及人。

出埃及

37以色列人從蘭塞起程,往疏割去。除了小孩,步行的男人約有六十萬。 38又有許多不同族羣的人,以及眾多的羊羣牛羣,和他們一同上去。 39他們用埃及帶出來的生麵烤成無酵餅。這生麵是沒有發酵的;因為他們被催促離開埃及,不能躭延,就沒有為自己預備食物。
40以色列人住在埃及共四百三十年。 41正滿四百三十年的那一天,耶和華的全軍從埃及地出來了。 42這是向耶和華守的夜,他領他們出埃及地;這是以色列眾人世世代代要向耶和華守的夜。

逾越節的條例

43耶和華對摩西亞倫說:「逾越節的條例是這樣:外邦人不可吃這羔羊。 44但是你們用銀子買來,又受過割禮的奴僕可以吃。 45寄居的和雇工都不可吃。 46應當在一個屋子裏吃,不可把肉帶到屋外,骨頭一根也不可折斷。 47以色列全會眾都要守這禮儀。 48若有外人寄居在你那裏,要向耶和華守逾越節,他所有的男子務要先受割禮,然後才可以當他是本地人,容許他守這禮儀。但未受割禮的都不可吃這羔羊。 49本地人和寄居在你們中間的外人當守同一個條例。」 50以色列眾人就去做,他們照耶和華吩咐摩西亞倫的去做了。 51正當那日,耶和華將以色列人按着他們的隊伍從埃及地領了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