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耶和华的逾越

1耶和华在埃及地对摩西亚伦说: 2“你们要以本月为正月,为一年之首。 3你们要吩咐以色列全会众说:本月初十,各人要按着家庭取羔羊,一家一只羔羊。 4若一家的人太少,吃不了一只羔羊,就要按照人数和隔壁的邻舍共取一只;你们要按每人的食量来估算羔羊。 5你们要从绵羊或山羊中取一只无残疾、一岁的公羔羊, 6要把它留到本月十四日;那日黄昏的时候,以色列全会众要把羔羊宰了。 7他们要取一些血,涂在他们吃羔羊的房屋两边的门框上和门楣上。 8当晚要吃羔羊的肉;要用火烤了,与无酵饼和苦菜一起吃。 9不可吃生的,或用水煮的,要把羔羊连头带腿和内脏用火烤了吃。 10一点也不可留到早晨;若有留到早晨的,要用火烧了。 11你们要这样吃羔羊:腰间束带,脚上穿鞋,手中拿杖,快快地吃。这是耶和华的逾越。 12因为那夜我要走遍埃及地,把埃及地一切头生的,无论是人是牲畜,都击杀了;我要对埃及所有的神明施行审判。我是耶和华。 13这血要在你们所住的房屋上作记号;我一见这血,就逾越你们。我击打埃及地的时候,灾殃必不临到你们身上施行毁灭。”

除酵节

14“你们要记念这日,世世代代守这日为耶和华的节日,作为你们永远的定例。 15你们要吃无酵饼七日。第一日要把酵从你们各家中除去,因为从第一日到第七日,任何吃有酵之物的,必从以色列中剪除。 16第一日当有圣会,第七日也当有圣会。在这两日,任何工作都不可做,只能预备各人的食物,这是惟一可做的工作。 17你们要守除酵节,因为我在这一日把你们的军队从埃及地领出来。所以,你们要世世代代守这日,立为永远的定例。 18从正月十四日晚上,直到二十一日晚上,你们要吃无酵饼。 19在你们各家中,七日之内不可有酵,因为凡吃有酵之物的,无论是寄居的,是本地的,必从以色列的会中剪除。 20任何有酵的物,你们都不可吃;在你们一切的住处要吃无酵饼。”

逾越节的建立

21于是,摩西召了以色列的众长老来,对他们说:“你们要为家人取羔羊,把逾越的羔羊宰了。 22要拿一把牛膝草,蘸盆里的血,把盆里的血涂在门楣上和两边的门框上。直到早晨你们谁也不可出自己家里的门。 23因为耶和华要走遍埃及,施行击杀,他看见血在门楣上和两边的门框上,耶和华就必逾越那门,不让灭命者进你们的家,施行击杀。 24你们要守这命令,作为你们和你们子孙永远的定例。 25日后,你们到了耶和华所应许赐给你们的那地,就要守这礼仪。 26你们的儿女对你们说:‘这礼仪是什么意思呢?’ 27你们就说:‘这是献给耶和华逾越节的祭物。当耶和华击杀埃及人的时候,他逾越了以色列人在埃及的房屋,救了我们各家。’”于是百姓低头敬拜。 28以色列人就去做;他们照耶和华吩咐摩西亚伦的去做了。

第十灾:头生的被杀

29到了半夜,耶和华把埃及地所有头生的,就是从坐宝座的法老,到关在牢里的人的长子,以及一切头生的牲畜,尽都杀了。 30法老和他众臣仆,以及所有的埃及人,都在夜间起来了。在埃及有大大的哀号,因为没有一家不死人的。 31夜间,法老召了摩西亚伦来,说:“起来!你们和以色列人,都离开我的百姓出去,照你们所说的,去事奉耶和华吧! 32照你们所说的,连羊群牛群也带走,也为我祝福吧!”
33埃及人催促百姓赶快离开那地,因为埃及人说:“我们都快死了。” 34百姓就拿着没有发酵的生面,把揉面盆包在衣服中,扛在肩上。 35以色列人照摩西的话去做,向埃及人索取金器、银器和衣裳。 36耶和华使埃及人看得起他的百姓,埃及人就给了他们所要的。他们就掠夺了埃及人。

出埃及

37以色列人从兰塞起程,往疏割去。除了小孩,步行的男人约有六十万。 38又有许多不同族群的人,以及众多的羊群牛群,和他们一同上去。 39他们用埃及带出来的生面烤成无酵饼。这生面是没有发酵的;因为他们被催促离开埃及,不能耽延,就没有为自己预备食物。
40以色列人住在埃及共四百三十年。 41正满四百三十年的那一天,耶和华的全军从埃及地出来了。 42这是向耶和华守的夜,他领他们出埃及地;这是以色列众人世世代代要向耶和华守的夜。

逾越节的条例

43耶和华对摩西亚伦说:“逾越节的条例是这样:外邦人不可吃这羔羊。 44但是你们用银子买来,又受过割礼的奴仆可以吃。 45寄居的和雇工都不可吃。 46应当在一个屋子里吃,不可把肉带到屋外,骨头一根也不可折断。 47以色列全会众都要守这礼仪。 48若有外人寄居在你那里,要向耶和华守逾越节,他所有的男子务要先受割礼,然后才可以当他是本地人,容许他守这礼仪。但未受割礼的都不可吃这羔羊。 49本地人和寄居在你们中间的外人当守同一个条例。” 50以色列众人就去做,他们照耶和华吩咐摩西亚伦的去做了。 51正当那日,耶和华将以色列人按着他们的队伍从埃及地领了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