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过红海

1耶和华吩咐摩西说: 2“你吩咐以色列人转回,要在比.哈希录前面,密夺和海的中间,巴力.洗分的前面安营。你们要在对面,靠近海边安营。 3以色列人这样做,法老必说:‘他们在此地迷了路,旷野把他们困住了。’ 4我要任凭法老的心刚硬,他要追赶他们。我必在法老和他全军身上得荣耀,埃及人就知道我是耶和华。”于是以色列人照样做了。
5有人报告埃及王说:“百姓逃跑了!”法老和他的臣仆对百姓改变了心意,说:“我们放以色列人走,不再服事我们,我们怎么会做这种事呢?” 6法老就预备战车,带领他的军兵同去, 7他带了六百辆特选的战车和埃及所有的战车,每辆都有军官。 8耶和华任凭埃及王法老的心刚硬,他就追赶以色列人;以色列人却抬起头来出去了。 9埃及人追赶他们,法老一切的马匹、战车、战车长,与军兵就在海边上,靠近比.哈希录,在巴力.洗分的前面,在他们安营的地方追上了。
10法老逼近的时候,以色列人举目,看哪,埃及人追来了,就非常惧怕,以色列人向耶和华哀求。 11他们对摩西说:“难道埃及没有坟地,你要把我们带来死在旷野吗?你为什么这样待我们,将我们从埃及领出来呢? 12我们在埃及岂没有对你说过,不要搅扰我们,让我们服事埃及人吗?因为服事埃及人总比死在旷野好。” 13摩西对百姓说:“不要怕,要站稳,看耶和华今天向你们所要施行的拯救,因为你们今天所看见的埃及人必永远不再看见了。 14耶和华必为你们争战,你们要安静!”
15耶和华对摩西说:“你为什么向我哀求呢?你吩咐以色列人往前走。 16你举手向海伸杖,把水分开。以色列人要下到海中,走在干地上。 17看哪,我要任凭埃及人的心刚硬,他们就跟着下去。我要在法老和他的全军、战车、战车长身上得荣耀。 18我在法老和他的战车、战车长身上得荣耀的时候,埃及人就知道我是耶和华。”
19以色列营前行走的上帝的使者移动,走到他们后面;云也从他们的前面移动,站在他们后面。 20它来到埃及营和以色列营的中间:一边有云和黑暗,另一边它照亮夜晚,整夜彼此不得接近。
21摩西向海伸手,耶和华就用强劲的东风,使海水在一夜间退去,海就成了干地;水分开了。 22以色列人下到海中,走在干地上,水在他们左右成了墙壁。 23埃及人追赶他们,法老一切的马匹、战车和战车长都跟着下到海中。 24破晓时分,耶和华从云柱、火柱中瞭望埃及的军兵,使埃及的军兵混乱。 25他使他们的车轮脱落,难以前行,埃及人说:“我们从以色列人面前逃跑吧!因耶和华为他们作战,攻击埃及了。”
26耶和华对摩西说:“你要向海伸手,使水回流到埃及人,他们的战车和战车长身上。” 27摩西就向海伸手,到了天亮的时候,海恢复原状。埃及人逃避水的时候,耶和华把他们推入海中。 28海水回流,淹没了战车和战车长,以及那些跟着以色列人下到海中的法老全军,连一个也没有剩下。 29以色列人却在海中走干地,水在他们的左右成了墙壁。
30那一日,耶和华拯救以色列脱离埃及人的手。以色列人看见埃及人死在海边。 31以色列人看见耶和华向埃及人所施展的大能,百姓就敬畏耶和华,并且信服耶和华和他的仆人摩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