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嗎哪和鵪鶉

1以色列全會眾從以琳起程,在出埃及之後第二個月十五日到了以琳西奈中間,的曠野。 2以色列全會眾在曠野向摩西亞倫發怨言。 3以色列人對他們說:「我們寧願在埃及地死在耶和華手中!那時我們坐在肉鍋旁,吃餅得飽。你們卻將我們領出來,到這曠野,要叫這全會眾都餓死啊!」
4耶和華對摩西說:「看哪,我要從天降食物給你們。百姓可以出去,每天收集當天的分量。這樣,我就可以考驗他們是否遵行我的指示。 5到第六天,他們預備食物,所收集的分量要比每天所收的多一倍。」 6摩西亞倫以色列眾人說:「到了晚上,你們就知道是耶和華將你們從埃及地領出來的。 7早晨,你們要看見耶和華的榮耀,因為耶和華聽見你們向他所發的怨言了。我們算甚麼,你們竟然向我們發怨言呢?」 8摩西又說:「耶和華晚上必給你們肉吃,早晨必給你們食物得飽,因為耶和華已經聽見你們向他所發的怨言。我們算甚麼呢?你們的怨言不是向我們發的,而是向耶和華發的。」
9摩西亞倫說:「你對以色列全會眾說:『你們來到耶和華面前,因為他已經聽見你們的怨言了。』」 10亞倫正對以色列全會眾說話的時候,他們轉向曠野,看哪,耶和華的榮光在雲中顯現。 11耶和華吩咐摩西說: 12「我已經聽見以色列人的怨言了。你要對他們說:『到黃昏的時候,你們要吃肉,早晨也必有食物得飽。你們就知道我是耶和華-你們的上帝。』」
13到了晚上,有鵪鶉上來,遮滿營地;早晨,營地周圍有一層露水。 14那一層露水蒸發之後,看哪,曠野的表面出現了小圓物,好像地上的薄霜一樣。 15以色列人看見了,不知道是甚麼,就彼此說:「這是甚麼?摩西對他們說:「這是耶和華給你們吃的食物。 16耶和華所吩咐的是這樣:『你們每個人要按自己的食量收集,各人要為帳棚裏的人收集,按照人口數每個人一俄梅珥。』」 17以色列人就照樣去做;有的收多,有的收少。 18用俄梅珥量一量,多收的沒有餘,少收的也沒有缺;各人都按着自己的食量收集。 19摩西對他們說:「任何人都不可以把所收的留到早晨。」 20然而他們不聽從摩西,當中有人把食物留到早晨,食物就生蟲發臭了。摩西就向他們發怒。 21他們每日早晨按着各人的食量收集;太陽一發熱,食物就融化了。
22到第六天,他們收集了雙倍的食物,每個人二俄梅珥。會眾的官長來告訴摩西 23摩西對他們說:「耶和華吩咐:『明天是安息日,是向耶和華守的聖安息日。你們要烤的就烤,要煮的就煮,所剩下的都留到早晨。』」 24他們就照摩西的吩咐把剩下的留到早晨,這些食物既不發臭,裏頭也沒有生蟲。 25摩西說:「你們今天就吃這些吧!因為今天是向耶和華守的安息日,你們在野外必找不着食物了。 26六天可以收集,第七天是安息日,這一天甚麼也沒有了。」
27第七天,百姓中有人出去收,甚麼也找不着。 28耶和華對摩西說:「你們不肯遵守我的誡令和教導,要到幾時呢? 29你們看,耶和華既然將安息日賜給你們,所以第六天他就賜給你們兩天的食物,第七天各人都要留在自己的地方,不許任何人從這裏出去。」 30於是百姓在第七天安息了。
31以色列家給這食物取名叫嗎哪,它的樣子像芫荽子,顏色是白的,吃起來像和蜜的薄餅。 32摩西說:「耶和華所吩咐的是這樣:『要裝滿一俄梅珥的嗎哪留給你們的後代,使他們可以看見我領你們出埃及地的時候,在曠野所給你們吃的食物。』」 33摩西亞倫說:「你拿一個罐子,裝滿一俄梅珥的嗎哪,存在耶和華面前,留給你們的後代。」 34耶和華怎麼吩咐摩西亞倫就照樣做,把嗎哪存留作見證 35以色列人吃嗎哪共四十年,直到進入有人居住的地方;他們吃嗎哪,直到迦南地的邊境。 36一俄梅珥是一伊法的十分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