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吗哪和鹌鹑

1以色列全会众从以琳起程,在出埃及之后第二个月十五日到了以琳西奈中间,的旷野。 2以色列全会众在旷野向摩西亚伦发怨言。 3以色列人对他们说:“我们宁愿在埃及地死在耶和华手中!那时我们坐在肉锅旁,吃饼得饱。你们却将我们领出来,到这旷野,要叫这全会众都饿死啊!”
4耶和华对摩西说:“看哪,我要从天降食物给你们。百姓可以出去,每天收集当天的分量。这样,我就可以考验他们是否遵行我的指示。 5到第六天,他们预备食物,所收集的分量要比每天所收的多一倍。” 6摩西亚伦以色列众人说:“到了晚上,你们就知道是耶和华将你们从埃及地领出来的。 7早晨,你们要看见耶和华的荣耀,因为耶和华听见你们向他所发的怨言了。我们算什么,你们竟然向我们发怨言呢?” 8摩西又说:“耶和华晚上必给你们肉吃,早晨必给你们食物得饱,因为耶和华已经听见你们向他所发的怨言。我们算什么呢?你们的怨言不是向我们发的,而是向耶和华发的。”
9摩西亚伦说:“你对以色列全会众说:‘你们来到耶和华面前,因为他已经听见你们的怨言了。’” 10亚伦正对以色列全会众说话的时候,他们转向旷野,看哪,耶和华的荣光在云中显现。 11耶和华吩咐摩西说: 12“我已经听见以色列人的怨言了。你要对他们说:‘到黄昏的时候,你们要吃肉,早晨也必有食物得饱。你们就知道我是耶和华-你们的上帝。’”
13到了晚上,有鹌鹑上来,遮满营地;早晨,营地周围有一层露水。 14那一层露水蒸发之后,看哪,旷野的表面出现了小圆物,好像地上的薄霜一样。 15以色列人看见了,不知道是什么,就彼此说:“这是什么?摩西对他们说:“这是耶和华给你们吃的食物。 16耶和华所吩咐的是这样:‘你们每个人要按自己的食量收集,各人要为帐棚里的人收集,按照人口数每个人一俄梅珥。’” 17以色列人就照样去做;有的收多,有的收少。 18用俄梅珥量一量,多收的没有余,少收的也没有缺;各人都按着自己的食量收集。 19摩西对他们说:“任何人都不可以把所收的留到早晨。” 20然而他们不听从摩西,当中有人把食物留到早晨,食物就生虫发臭了。摩西就向他们发怒。 21他们每日早晨按着各人的食量收集;太阳一发热,食物就融化了。
22到第六天,他们收集了双倍的食物,每个人二俄梅珥。会众的官长来告诉摩西 23摩西对他们说:“耶和华吩咐:‘明天是安息日,是向耶和华守的圣安息日。你们要烤的就烤,要煮的就煮,所剩下的都留到早晨。’” 24他们就照摩西的吩咐把剩下的留到早晨,这些食物既不发臭,里头也没有生虫。 25摩西说:“你们今天就吃这些吧!因为今天是向耶和华守的安息日,你们在野外必找不着食物了。 26六天可以收集,第七天是安息日,这一天什么也没有了。”
27第七天,百姓中有人出去收,什么也找不着。 28耶和华对摩西说:“你们不肯遵守我的诫令和教导,要到几时呢? 29你们看,耶和华既然将安息日赐给你们,所以第六天他就赐给你们两天的食物,第七天各人都要留在自己的地方,不许任何人从这里出去。” 30于是百姓在第七天安息了。
31以色列家给这食物取名叫吗哪,它的样子像芫荽子,颜色是白的,吃起来像和蜜的薄饼。 32摩西说:“耶和华所吩咐的是这样:‘要装满一俄梅珥的吗哪留给你们的后代,使他们可以看见我领你们出埃及地的时候,在旷野所给你们吃的食物。’” 33摩西亚伦说:“你拿一个罐子,装满一俄梅珥的吗哪,存在耶和华面前,留给你们的后代。” 34耶和华怎么吩咐摩西亚伦就照样做,把吗哪存留作见证 35以色列人吃吗哪共四十年,直到进入有人居住的地方;他们吃吗哪,直到迦南地的边境。 36一俄梅珥是一伊法的十分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