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叶特罗的探视

1摩西的岳父,米甸祭司叶特罗,听见上帝为摩西和为他百姓以色列所行的一切事,就是耶和华将以色列埃及领了出来。 2摩西的岳父叶特罗带着西坡拉,就是摩西先前送回家的妻子, 3又带着她的两个儿子:一个名叫革舜,因为摩西说:“我在外地作了寄居者”; 4另一个名叫以利以谢,因为他说:“我父亲的上帝帮助我,救我脱离法老的刀。” 5摩西的岳父叶特罗带着摩西的妻子和两个儿子来到上帝的山,就是摩西在旷野安营的地方。 6他对摩西说:“我是你岳父叶特罗,带着你的妻子和两个儿子来到你这里。” 7摩西迎接他的岳父,向他下拜,亲他,彼此问安,然后进入帐棚。 8摩西将耶和华为以色列的缘故向法老和埃及人所行的一切事,他们在路上遭遇的一切艰难,以及耶和华怎样搭救他们,都述说给他的岳父听。 9叶特罗因耶和华待以色列的一切恩惠,就是拯救他们脱离埃及人的手,就非常喜乐。 10叶特罗说:“耶和华是应当称颂的,他救了你们脱离埃及人和法老的手,将这百姓从埃及人的手里救出来 11现在,从埃及人狂傲地对待以色列人这件事上,我知道耶和华比万神更大。” 12摩西的岳父叶特罗把燔祭和祭物献给上帝。亚伦以色列的众长老都来了,与摩西的岳父在上帝面前吃饭。

选立百姓的官长

(申1.9-18)

13第二天,摩西坐着审判百姓,百姓从早到晚站在摩西的旁边。 14摩西的岳父看见他为百姓所做的一切事,就说:“你为百姓所做的,这是什么事呢?你为什么独自一人坐着,而众百姓从早到晚都站在你旁边呢?” 15摩西对岳父说:“这是因为百姓到我这里来求问上帝。 16他们有事的时候,就到我这里来,我就在双方之间作判决;我又叫他们知道上帝的律例和法度。” 17摩西的岳父对他说:“你这样做不好。 18你和这些与你在一起的百姓都必疲惫,因为这事太重,你独自一人做不了。 19现在,听我的话,我给你出个主意,愿上帝与你同在。你要代替百姓到上帝面前,将事件带到上帝那里, 20又要用律例和法度警戒他们,指示他们当行的道,当做的事。 21你也要从百姓中选出有才能的人,敬畏上帝、诚实可靠、恨恶不义之财的人,派他们作千夫长、百夫长、五十夫长、十夫长来管理百姓。 22他们要随时审判百姓;重大的事要送到你这里,小事就由他们自行判决。这样,你就可以轻省一些,他们可以与你分担。 23你若这样做,上帝也这样吩咐你,你就能承受得住,众百姓也可以和睦地回到自己的地方。”
24摩西听了他岳父的话,照着他所说的一切去做。 25摩西以色列人中选出有才能的人,立他们为百姓的领袖,作千夫长、百夫长、五十夫长、十夫长。 26他们随时审判百姓:难断的事就送到摩西那里,各样小事就由他们自行判决。 27于是,摩西给他的岳父送行,他就回到本地去了。